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半夏
编号:11206380
半夏泻心汤加减治疗慢性胃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半夏泻心汤出自《伤寒论》,由半夏、黄芩、干姜、人参、炙甘草、黄连、大枣组成,具有和胃降逆、开结消痞之效,原书用于寒热互结痞证。目前,半夏泻心汤多用于治疗胃肠疾病,笔者近几年来应用半夏泻心汤加减治疗慢性胃炎,效果明显。

    慢性胃炎患者多表现为胃部胀满不适,不思饮食或食而不舒,按之柔软微痛,伴恶心呃逆,周身乏力,或伴心烦不眠,舌质淡红,苔滑腻,脉弦滑。取半夏8克,黄芩、干姜、浙贝、大枣各10克,党参、川芎、丹参各15克,甘草、黄连各6克,水煎服。

    本方主证乃邪在少阳误下伤正,因虚致寒,少阳之邪进一步乘虚内陷,寒热错杂之邪犯及中焦,结于心下,故见痞满。中气既伤,脾胃升清降浊功能均受障碍,以致清阳不升,浊阴不降,故上则呃逆不止,下则肠鸣不利。

    现代医学认为,肠胃不和是指胃的降浊和脾的升清正常机能失调的状态,恶心呕吐等上消化道症状和腹泻下降症状同时出现,病理学方面是胃肠有轻度炎症。同时,由于饮食或寒冷刺激,胃平滑肌紧张过度,产生逆蠕运或气体停滞,并且兼有肠道蠕动亢进,热性病误下,身体上半部残留炎症。由于寒性泻下,胃肠受寒,因此出现上热下寒症状。黄芩、黄连消上部炎症,半夏、党参、干姜除消化道之寒,大枣补中益胃。古方中加入川芎、丹参、浙贝活血化瘀,改善胃局部血供,促进胃功能。全方具有消炎、镇静、解热、止吐、止泻、健胃、调整胃肠道的作用,以改善胃肠不和的病理状态。故显效。(山东省海阳市中医院 吕伟华 张淑华 山东省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代美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