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410
吸毒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毒品的基本特征是具有依赖性、非法性、危害性。吸毒严重危害身心健康,毒品损害人的大脑、心脏功能、呼吸系统功能等,并使免疫能力下降,吸毒者极易感染各种疾病,吸毒成瘾者还会因吸毒过量导致死亡,吸毒过量引起死亡占吸毒死亡的50%以上。据调查统计,吸食海洛因成瘾的吸毒者平均存活时间是8至10年。

    人吸毒会成瘾,这个问题已被无数事实所证明。但理论上至今还没有统一的确切的答案。总的来说,吸毒会成瘾是毒品与人体相互作用的结果。一方面毒品有个共同的特性,就是进入人体后作用于人的脑内与学习记忆有关的神经系统,逐渐产生精神依赖(心瘾),进而形成追求应用该药物的行为.

    另一方面,毒品进入人体后,破坏人体正常的平衡,产生在毒品作用下新的平衡状态(身体依赖)。一旦停止吸毒,就会感到不适,出现戒断反应。只有连续不断地吸入更大剂量的毒品,才能保持人体新的平衡。

    (选自《央视国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