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352
老人睡六个半个小时最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老年人一天睡眠时间一般在6.5个小时左右最适宜,睡多了,反而对身体不利。

    失眠的老年人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睡眠老化比生命的其他现象老化出现得早,老年人睡眠质量下降表现在:深睡眠减少,甚至完全消失,夜间容易惊醒,醒转次数增多,睡眠习惯变成早睡、早起,白天打盹次数增多等等,这些是生理变化引起的。虽然老年人睡眠质量和时间都不如年轻时,但由于老人白天的脑力和体力劳动没有年轻时强,因此只要白天精神不错,睡眠时间一般在6.5个小时即可。

    一些老年病常常影响睡眠,如关节炎、前列腺炎、糖尿病、帕金森病、老年抑郁症及老年性痴呆等。社会心理因素也是老年人失眠的一个重要因素,老年人退休后,突然闲在家里,会产生明显的失落感,滋生焦虑和抑郁情绪。

    凡是因躯体疾病影响睡眠者待治疗和调理好身体疾病后,睡眠也会恢复。老年人要尽快自我调整适应退休后的生活,坚持户外运动,散散步、聊聊天,培养书法、绘画的兴趣,这样可以延缓身心衰老。另外,睡前用热水泡脚,坚持按摩脚心,有利于改善微循环,有助于睡眠。 (若 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