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402
生活因足球而精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邻家小哲高考过后,立即投入了精彩的世界杯中。从晚上九点一直看到凌晨五点,一场球都不舍得落下。好在有长长的白天可以补觉,再加上年轻,有硬朗的身体做底子,还有妈妈买好的酸奶、牛肉干、苏打饼干、樱桃等做夜宵,小哲虽然夜夜无眠,却也依然是精神抖擞。 相比之下,同样是铁杆球迷的同事涛就惨了,白天上班,晚上熬夜看球,短短几天下来,整个人宛如散了架一样。看着呵欠连天,疲惫不堪的同事涛,大家纷纷劝他,再这样下去,身体非出毛病不可。涛愁眉苦脸地说:媳妇已经下最后通牒了,再这样看下去,她就带孩子回娘家。可世界杯是我的命啊,不让我看岂不是要我的命么?我笑:嫂子让你看,才是真正要你的命呢。依我看啊,不是嫂子要你的命,而是你自己不要命。涛调侃说:也是,毕竟不是小伙子了,身体还真吃不消了。

    劝归劝,可对球迷来说,他们是“明知山有虎,偏上虎上行”。再说了,四年不就这一回么?等世界杯结束,再好好地“养一养”。很多男人怀着这种想法夜夜和世界杯深情拥抱着直到天明。殊不知,身体透支带来的损害,是无法靠“养一养”就能“养”回来的。现代人工作生存的压力都很大,尤其是男人。很多男人都处在亚健康的状态中,头晕疲惫没精神,在这种情况下,长时间熬夜看球,加上情绪一会激动一会沮丧,身体是很容易出问题的;若本身就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则会更加糟糕。

    所以,奉劝球迷们爱足球,更要爱自己。只有爱好了自己,才能天长地久地爱足球,这其实是很简单的道理。当鱼与熊掌不能兼得时,取熊掌舍鱼也。当身体的健康和世界杯起冲突时,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再说透点,世界杯不过是身外之物,而身体的健康却是与自己以及家人的幸福永久性地挂钩的。

    我老公也是球迷,我从不反对和限制他看球,但我有自己的原则,那就是绝不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说起来他是个比较有责任心的人,看球一般会遵循这样两点:一,不影响我和孩子的休息;二,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今年的世界杯,他只看每晚的第一场球,十一点准时就寝,早上起来上网看另外两场的赛情。我则每日煮好绿豆汤,供他老人家消暑解渴,每天一颗西洋参含片,给他补充点营养。有的时候,我也陪他一起看一会儿,偶尔问点很傻的问题,不图别的,就为了给他一个轻松快乐的看球氛围。

    我的观点是,男人若想看球,做妻子的最好不要挡着,硬挡着不让看,或赌着气让他看,大家心情自然都不好。要知道,心情不好可是健康的大敌。有那挡着他看球的工夫,不如花点心思琢磨怎样让他健康地看球。

    健康看球,快乐生活,让世界杯成为生活之锦上的那朵花,让生活因足球而精彩。 (史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