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343
英格兰百岁老人长寿秘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以英格兰10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为研究对象,对其身体、精神、健康状态、家谱、生活环境等因素进行了调查,得出了百岁长寿秘诀。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解除压力 长寿的老人容易克服心理压力,他们因为具有良好的性格,可以顺利越过各种给身体、精神带来巨大伤害的逆境、离别、感情波动等。

    笑口常开 专家指出,笑可以带来类似于散步或游泳等所产生的运动效果。在笑的时候,可以吸入更多的氧气,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心脏运动加快,血压稍有上升,各组织器官会得到更多的氧分。

    祈祷冥思 一位博士指出,经常进行祈祷和冥想可以降低血压,减少癌症患者的痛苦。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祈祷冥思能起到药物和饮食替代不了的重要健身效果。

    接受变化 长寿的老人是现实主义者。很多老人行动不便时考虑到别人的看法而不想使用拐杖或步行器,但长寿的老人不顽固地反对这种对行动和身体安全都有帮助的辅助器具。

    迎接挑战 要想长寿最好经常迎接新的挑战。有特色的运动会使大脑得到均匀的锻炼。跳舞、绘画、学习乐器、学习新语言、义务服务、运动等多种多样的活动会增强大脑的机能。要经历、学习一些新的东西,旅游是最为有效的,旅游时可以学习当地的历史、文化、传统等。

    讲究饮食 多吃水果和蔬菜,每天喝一杯红葡萄酒也很好。应避开的食物有牛奶、奶油、黄油、乳酪、肉、鸡皮等,最好远离胆固醇含量高的鸡蛋黄、动物内脏、乳酪、咸肉等食物,也不要吃含甜味剂及过期的食品。

    避免动脉硬化 高血压、肥胖、压力、吸烟及直系亲属中有60岁以前患心脏病者,其患动脉硬化的可能性就高。戒烟、吃含胆固醇和脂肪少的食品、限制热量摄入、有规则的有氧运动及定期健康检查等,都可以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努力防癌 家族中如果有患癌症者也不要紧张,应定期到医院接受检查。特别是要积极避开致癌物质,比如尼古丁、黄曲霉素等。调查显示,大部分的癌症(60%~80%)都可以通过简单的方法得到预防,其方法是:戒烟,坚持运动,限制摄取热量,服用抗氧化剂。

    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的患者中女性约占80%,中年女性闭经后,骨质流失进一步加剧,更容易发生骨折,应摄取充足的钙质以预防骨质疏松症。例如多吃些低脂肪乳制品、花椰菜、豆腐等,服用钙剂也是一种方法,每周进行3次30分钟以上的运动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进行适当的负重训练也可以起到预防作用;吸烟、喝酒会加重骨质流失,最好避免。

    保护视力 视力丧失是老年常见病之一,视力障碍影响到生活、读书、运动、社会活动等诸多方面,因此,应注意保护视力。 (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