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6393
多痰患者不宜用镇咳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痰是人体喉以下呼吸道分泌的粘液、脓液等混合物,人体通过咳嗽这一保护性反射动作把痰排出体外。镇咳药大多作用于咳嗽中枢,抑制咳嗽反射。痰多患者服用镇咳药可造成痰液潴留在呼吸道内,阻塞呼吸道,甚至继发细菌感染,反而加重病情。3岁以下的小儿,由于呼吸系统发育不成熟,痰液不易排出,若此时再服用较强的镇咳药,就会使痰液大量堆积在气管中,造成气管堵塞,严重者还可发生肺不张、心力衰竭等并发症。

    因此,痰多患者不宜用镇咳药,正确的做法是,咳嗽时除积极治疗原有疾病外(如气管为、感冒等),应服用祛痰药治疗,使粘稠的痰液变得稀落一些,便于及时地从呼吸道咳出来,使咳嗽症状减轻或治疗愈。具体用什么祛痰药,用量多少,都要遵照医嘱,不要擅自滥用。

    (副主任医师 陆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