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384
大暑小暑 巧选降温药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民间俗语说:“大暑、小暑,有食懒煮”,这说明了天气炎热对人体的影响。为防暑降温,现介绍几款防暑降温茶,供大家选用。

    绿豆酸梅茶 绿豆100克,酸梅30克,白糖适量(后下),水煎,待凉后代茶饮。有清凉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

    苦瓜茶 鲜苦瓜切断去瓤,纳入茶叶后接合,悬挂通风处阴干。将外部洗擦干净,连同茶叶切碎、混匀。每天取10克放入保温瓶内,沸水冲泡,代茶饮。能清暑、明目、解毒、祛湿。

    消暑解毒茶 银花、连翘、鲜竹叶各10克,煎水代茶。具有祛暑清热解毒功效。

    消暑明目茶 取白菊花、决明子、槐花各10克,煎水代茶饮。能清热解毒、降血压、明目提神。

    二子茶 枸杞子10克、五味子3克,沸水冲泡代茶饮。有生津止渴、益气补阴的作用。有湿热者不宜饮用。

    消暑祛湿茶 金银花、绿豆衣各10克,薄荷6克,煎水代茶饮。具有消暑利湿、生津之功效。

    清心祛暑茶 取鲜竹叶、莲子心、麦冬、鲜佩兰各6克,煎水代茶凉饮。有清心除烦、解暑、醒脾胃、助消化的功效。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