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346
母亲的“老伴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78岁的母亲祖籍胶东,从8岁开始断断续续地上了六年小学, “毕业”后就成了村里的“知识分子”。母亲是个好学上进的人,在村、区里小有名气,后经人介绍与当军官的父亲相识,并千里迢迢地到北京与父亲喜结连理。

    婚后,母亲感觉自己文化低,想努力“赶上”父亲,可是随着我们姐妹四个的出生、成长,读书看报竟成了母亲的“奢望”。后来,她帮助我们照顾第三代,照顾身患多种疾病的父亲……她常说:“我这辈子还没捞着好好看书学习就老了。”

    2004年,80岁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此后母亲常常抱着父亲看过的书籍泪流满面。为了驱散母亲心中的悲哀,我给母亲订了书报杂志,通过读书看报,母亲渐渐走出了悲伤。

    2005年底的一天晚上,我从朋友家看到了一份《当代健康报》,感觉不错,就捎回家让母亲看。第二天吃晚饭时母亲说:“你从哪儿买的报纸,里面讲了好多关于老年人的事,挺好的,明年也给我订一份吧。”可是由于年底我的工作很忙,把订报的事疏忽了,为此母亲“批斗”了我两天,吓得我赶紧与报社联系,得知各报摊均有出售,我这才如释重负。从今年初开始,每周四我必须买《当代健康报》给母亲看,遇上外出开会,就让姐妹“代劳”。现在,母亲虽然每天都有书报看,但还是惦记着《当代健康报》。她曾风趣地说:“每周四这天就和老伴儿见面。”

    每每望着满头银丝的母亲戴着老花镜,拿着放大镜,如饥似渴地看书报时,我就从内心感到欣慰,母亲一辈子的愿望终于在耄耋之年得以实现。 (山东济南 朱淑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