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356
老人更应重视口腔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人到老年,口腔内会发生许多改变:牙龈萎缩、牙齿脆弱、唾液分泌减少、牙齿重度磨损、咀嚼功能下降、牙齿脱落等,凡此种种口腔疾病,都会给晚年生活带来不便。

    据山东省济南市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薛兰德介绍,口腔是人体消化器官的门户,口腔疾病可以直接或间接影响全身健康。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不注意口腔保健,会引起各种问题:牙龈会萎缩而导致牙根外露、牙缝增宽、食物嵌塞;牙齿脆弱,变得易折断或折裂;唾液分泌减少、口腔感觉迟钝、进食缓慢;牙齿重度磨损,导致牙本质过敏,遇冷热酸甜疼痛;疼痛的折磨可导致精神烦恼、血压升高;牙齿咀嚼功能下降,不能嚼碎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牙齿脱落,有损外观,会显得衰老,还能影响语言功能,出现口齿不清,影响社会活动。

    因此,老年人应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正确使用牙刷,每天早晚、餐后刷牙,及时清除牙缝间的牙菌斑和食物残渣,以预防牙龈炎或龋齿;要定期做口腔检查,发现龋齿或牙龈炎应及时治疗,保存每一颗能够治疗的牙齿,不要轻易拔除。有条件时,每年定期洗洗牙;牙齿脱落要到正规的口腔医院镶牙,所镶假牙一定要符合口腔生理要求,戴假牙出现不适应及时到医院修正。发现有经久不愈的口腔溃疡要立即找口腔粘膜专家检查。 (尹静 殷晓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