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348
桑榆论坛 为活着喝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有这样一位老太太,她年近八旬,背弯得几乎望不到天日,走路颤颤抖抖如墙背弱草,可还坚持要参加老年人文体活动。在台上,老人柱着龙头拐杖,迈开小脚只是来回地走着,人们纳闷,这老太是表演什么节目?老太太自亮底牌:我表演的内容是《因为我还活着》。观众听后先是一愣,继而报以热烈的掌声。

    因为活着,老太太就将自己还拥有的最真实生动、最完美最富于感染力的生命,以独待的形式展现给观众。她“表演”的内容,无疑是一个意义非凡极具传神的节目,她快乐地向人们传谕着一个简单而深刻的思想:活着多好!

    活着多好,活着就证明你拥有了整个世界。生命的意义,是不能用贵贱尊卑、壮弱老幼去划分衡量的,生命也不仅仅代表红颜朱唇和轻快的步履,生命就好比森林里的一颗树,如果你在那儿存在着,并且根深杆直,自会有飞鸟在上面啁啾,同样有甘露在上头滋润。

    因为活着,是否能坦然承受世间的悲欢离合顺逆浮沉,对活着的感受就迥然不同。有的人年纪轻轻却心同枯槁,有的人或为情所牵或为利所累,甚至作践生命,这类人不是生命着色太灰暗,就是将生命当作承载利欲的辕马,不懂得生活中的取舍哲理;有的人年已耄耋,心却依然年轻,这种人是乐于开拓生命的意义,善于寻觅活着的乐趣。应该说,活着是世间最值庆幸的事。

    生命不应该是一个过场的游魂,而应该是一颗熠熠生辉的星星。因为活着,理性思维中的创造潜力和性感世界的勃勃生机就不应该消失。生命中每一个年轮段都应该有不失风光的地方。生命是最美丽的东西,如果没有了生命,也就失去了一切,还有什么东西能比活着更完美呢。即使到了八九十岁,如果能像那位老太太一样,在台上向人自豪地宣称“因为我还活着”的话,照样会令人肃然起敬。 (杨 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