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口臭
编号:11206369
不良情绪可致口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引起口臭的原因很多,通常归纳为食源性、气源性、病源性、习惯性等四种原因。如吃葱蒜、咸腥等食物,长期吸烟酗酒,患有牙周炎、不注意口腔卫生、慢性鼻窦炎等因素都可产生不同的强烈口臭。但是,不良的情绪也会导致口臭,这一因素往往被大家所忽视。

    心境得以改善口臭消失

    在心理门诊中有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不少有心理困扰的初诊病人来诊治时,心理医生能发现病人有一种特殊的口臭。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当病人的心理问题有了好转,心境得以改善,口臭也随之明显减轻或消失。

    关于口臭与情绪的关系,祖国医学中早有描述。如清代《杂病源流悄烛》中说:“虚火郁热,蕴于胸胃之间则口臭,或劳心味厚之人亦口臭,或肺为火灼口臭。”其中提到的“郁”和“劳心”都指的是人的不良情绪状态。同时,中医中又表达了心境与机体功能的关系以及体现在口臭病症的最后结果。

    心境不同口臭类型不同

    现代医学认为心理因素,尤其是不良的心境可导致口臭。有学者认为,不同情绪障碍所伴有的口臭类型有一定的特征性,由于构成口臭气味的评估局限在经验方面,所以目前尚难对不同的心因性口臭类型作十分具体的语言描述。

    防治口臭除了要注意饭后和睡前刷牙、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外,根本方法是去除病因。我们不仅要治疗有关的器质性疾病,同时也要重视治疗心理障碍,努力改善情绪。 (桔 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