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399
可怜的 "三明治一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他们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是家庭的顶梁柱;他们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庭;既要教育孩子,又要赡养父母。他们被心理学家称为“三明治一代”。

    在美国,“三明治一代”这一名称越来越流行,不少专门的书籍和杂志都在就与这一群体有关的问题发表研究文章,许多报纸开辟了专栏探讨这些问题,因特网上也有大量的这方面的内容。这些媒体就面对这些重任的中年人如何使自己不失去耐心提出了大量的忠告和建议。在法国,政府甚至还向“三明治一代”提供特殊的财政补贴。

    阿根廷精神病学家、心理学家翁贝托·戈比说:“直到几年前,像阿根廷这样的国家还令人羡慕地向老年人提供社会和医疗救助及执行退休金制度。如今,老年人的退休金收入少得可怜,于是,他们的子女承担起了他们的生活开支,当老人与子女生活在一起时,问题就变得更加复杂,因为有的家庭可以适应,有的家庭就不能适应。”

    另外,在许多国家,二十来岁的青年人依然住在父母家是十分普遍的,因为他们无法独立。尽管他们有大学学历,但是许多人仍找不到工作,就是找到工作,他们的收入也不够支付其独立生活时昂贵的房租。

    专家指出,这些为人父母的中年人受到两方面的夹击,负担过重。他们的免疫系统受到严重影响,他们往往患有多种疾病,他们的这些痛苦给家庭和谐的气氛罩上了一层阴影。

    一些专家痛心地指出“三明治一代”身心严重受损,英年早逝的现象并不少见。 (赵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