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莲藕 > 莲子
编号:11414102
莲子芡实薏米牛肚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广州日报
     热极生风,风到雨亦到。南方仲夏时的天气几乎都是这样,持续高温几日又来一场雨。这样的天气常令人食欲不振,莲子芡实薏米煲牛肚有聚气敛精、健脾益胃的功效,于这种天气下进饮会让你胃口大增。

    牛肚有补脾强胃、养血益气的作用。广东民间常用以煲汤,可以健脾胃。莲子能养肾固精、健脾去损;芡实能健脾止泻、补肾

    固精;薏米能健脾除湿、清热补肺。再配伍补气益血、健脾养胃的红枣,此汤则不燥不寒,不腻不滞,十分合适时下气候的进饮。

    材料:莲子、芡实各50克,薏米25克,红枣6个,牛肚600克,生姜3片。

    烹制:莲子、芡实、薏米、红枣洗净,且红枣去核;牛肚洗净,稍滚5分钟,捞起用刀刮去黑衣,再洗净,切片。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小时,调入适量盐、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