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6153
心血管病人“安心”度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30日 健康报
     盛夏,由于天气闷热,人们出汗增多,血液浓缩,血黏度增高,从而容易形成血栓、栓塞,诱发心梗发作。在此提醒心血管病患者——发生心梗前有征兆发生心肌梗死往往比较突然,而且有时并没有明显诱因,但发病前多会出现心绞痛等前兆,应提高警惕。首先是胸骨后或心前区出现压榨样或紧缩样剧烈疼痛,或胸部感到憋、闷、堵、胀,或伴有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甚至发生低血压性休克或心力衰竭。这时若能及时积极治疗,就能避免发生心肌梗死,并降低死亡率。

    警惕有些病人症状不典型有些病人胸部往往无疼痛或疼痛不剧烈,但常常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大汗淋漓、心慌、脉搏弱、血压下降等症状。高龄患者还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或突然出现严重心律失常等。还有一些患者平时发生的心绞痛极为隐蔽,只有气短、胸闷、上腹痛、肩痛或牙痛等不典型症状,假若这些症状与胃、牙齿等局部病变极不相符,且服用止痛等相应治疗药物无效时,就应想到发生心梗的可能。

    那么,心血管病人应如何安“心”度夏呢?

    ■注意增加饮水

    夏季要特别重视及时饮水。口渴了才饮水,会对肌体造成严重危害。饮水以少量多次为佳。

    ■不做剧烈运动

    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病患者应减少户外活动,更不宜参加剧烈运动。骄阳似火的天气,老人在室内休息“静养”对健康更有利。

    ■加强防暑降温

    开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一般以25~26℃为宜;电扇不要直吹腹部和头部;夜间睡眠要注意用凉被盖好腹部,以免感冒受凉;上午11时至下午4时不宜外出劳作和远行。

    ■重视午间休息

    按时起居,保证充足的睡眠,天热时不要过多会客和逛街。午睡应在餐后半小时进行。

    ■注意调节饮食

    夏季饮食宜多品种多变化,要清淡易消化,适当多吃蔬菜、水果。提倡“四低一高”:即低热量、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高维生素,不宜多吃甜食和辛辣刺激之品。老年人与心血管病患者宜吃温食,不宜多进冷食和冷饮。

    ■备好急救用药

    随身备好急救盒以备急需。 (孙清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