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3281
05年执业医师技能考试--体格检查+基本操作技能冲刺复习(1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日 医学考试网
     试题编号24:患者系一位建筑工人,45岁,不慎从15米高处跌下,疑脊柱损伤,你正好在现场请你实施脊柱损伤的搬运(在医学模拟人上操作)(20分)

    (1)能叙述脊柱损伤搬运原则(2分)

    保持模拟人脊柱伸直位严禁弯屈。

    (2)就地取材(2分)

    木板床或硬质平板担架。

    (3)搬运操作方法正确(14分)

    测血压

    用木板或门板搬运(2分)。

    搬运时必须保持脊柱伸直位不能屈曲或扭转,三人或四人施以平托法使模拟人平稳移到木板上(可以边口述边示范操作)(6分);(禁用搂抱或一人抬头、一人抬足的搬运方法,若发现此种情况不能得分!)
, 百拇医药
    在伤处垫一薄枕,使此处脊柱稍向上突,然后用几条带子把伤员固定在木板或硬质门板上,使伤员不能左右转动、移动(6分);(一般用4条带子;胸、肱骨水平,前臂腰水平,大腿水平,小腿水平,各1条带子将伤员绑在硬质担架上)

    (4)提问:如果伴有颈椎损伤病员的搬运还应注意什么?,(2分)

    一人托住其头部,其余人协调一致用力将伤病员平直地抬到担架上或木板上,然后头部的左右两侧用软枕或衣报等物固定。

    试题编号25:患者为12岁男孩,因溺水刚被打涝上来,呼吸已停止,你正好在现场将如何进行人工呼吸急救(在医学模拟人上操作)(20分)

    (1)清除口鼻异物,保持呼吸道畅通(2分);

    (2)排出进入体内的水(4分);
, 百拇医药
    任选一种方法即可得分,目的是促其排水:

    抢救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将溺水者的腹部放在膝盖上,使其头部下垂,同时按压其背部。

    抱住溺水者腰腹部,使腰背部向上,头部下垂,摇晃患者,促水排出。

    患者俯卧,腹部垫高,取头低位,手压患者背部,排出进入体内的水。

    (3)口对口呼吸操作正确(12分);

    模拟人置于硬板床上或地上,头向后仰,将下颌推向前上方,用拇指压下唇使口张开,清除呕吐物,保持呼吸道畅通(3分);

    —手以拇指及示指捏住患者鼻孔,使鼻孔闭塞(3分);

    然后口对口密切接触(3分);
, 百拇医药
    向模拟人口内吹气,以见胸起伏为度(3分);

    向模拟人口内吹气,以见胸起伏为度(3分)。

    (4)提问:如果患者心脏停止跳动,你1人在抢救,又该如何操作?(2分)

    加胸外心脏按压,即口对口呼吸1次,胸外按压5次(胸外按压频串80至100次/分之间)如此反复。

    试题编号26:患者男性,40岁,因心跳骤停,请你作胸外心脏按压进行急救(在医学模拟人上操作)(20分)

    (1)是否注意患者背部需垫板(或硬质床)(2分)

    (2)是否注意保持患者气管通畅(2分)

    应让模拟人头向后仰,将下颌推向前上方,使患者呼吸道畅通,如有呕吐物应注意清除。
, 百拇医药
    (3)施术者手掌在患者胸前按压着力点选择正确(2分)

    解开患者上衣,暴露全胸,考生两手掌重叠,—手掌置于患者胸骨中、下1/3交界处的正中缱线上,另一手掌置于其手背上,手指不触及胸壁。

    (4)按压动作正确(4分)

    双臂绷直,双肩中点垂直于按压部位,利用考生上身重量有节奏地垂直下压。

    (5)按压频率与力度(按压深度)正确(4分)

    速率80~100次/分,下压深度适宜,—般为3~5厘米。

    (6)提问加操作:如果患者呼吸停止,且你1人进行抢救,你将如何操作? (6分)

    口对口呼吸操作正确:

    一手以拇指及示指捏住患者鼻孔,使其闭塞(2分);

    然后口对口密切接触向模拟人口内吹气,以见胸起伏为度(2分)。

    吹气频率:

    单人操作时胸外按压5次,吹气1次,如此反复进行。(2分),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