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23581
心脑共主神明新诠对中医脑病学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心脑;神明;脑病学,,心脑;神明;脑病学,摘要,关键词,1心脑与神明关系的学术争鸣回顾,2对心脑孰主神明的思考,3心脑共主神明新解的意义,参考文献
     摘要:回顾了心主神明、脑主神明、心脑共主神明等学说,探讨了心脑共主神明的理论实质及其对中医脑病发展的意义。

    关键词:心脑;神明;脑病学

    心脑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祖国医学早就有“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心主神明”、“脑为元神之府”等记载。心脑孰主神明?目前主要存有“心主神明说”、“脑主神明说”、“心脑共主神明说”,各执一端,颇有争议。笔者通过对心脑与神明关系的新诠,探讨其对中医脑病学发展的意义。

     1 心脑与神明关系的学术争鸣回顾

    1.1 心主神明说

    《灵枢·本神》谓:“所以任物者谓之心。”《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认为“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悲忧恐”。古人将神志归属于五脏,但与心关系最为密切。自《黄帝内经》阐述“心主神明”以来,该理论为历代多数医家所遵从,贯彻于整个中医学理论体系,体现在理、法、方、药诸方面,“心主神明”成为中医学的重要基础理论,当代医家多继承和遵循。

    1.2 脑主神明说

    从战国到秦汉时期,中国传统文化始终认为脑与神明有关。《素问·五脏生成篇》曰:“诸髓者,皆属于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