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663
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护理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有机磷农药中毒,1临床资料,2护理
     有机磷农药是我国目前使用最多和毒性较强的一类农药,它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黏膜等途径吸收而迅速引起中毒,以呼吸道吸入中毒发病迅猛,却少见,而以服毒自杀最为多见。故必须严密观察病情,迅速、及时地采取洗胃、解毒、保肝等综合救治措施来抢救中毒病人。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共65例。经呼吸道中毒者2例,经消化道中毒者63例。其中治愈42例,好转13例,死亡10例;抢救成功率85%,死亡率51%。本组病例均为重症中毒患者,女性病例多于男性,以31~40岁病例最为多见,夏收季节和春节前发病率高。服敌敌畏、乐果、氧化乐果、1605、1059、3911等均有病例。

     2 护理

    抢救护理可根据不同阶段进行。

    2.1 第一阶段 从抢救开始至“阿托品化”的这段时间,是抢救工作的关键时刻。护理点是:(1)彻底清除毒物。①用温清水反复洗胃,直到洗出液体无有机磷气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