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3368
天然Treg细胞与感染性疾病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天然Treg细胞,,天然Treg细胞;感染性疾病;免疫反应,摘要,关键词,1天然Treg细胞在感染性疾病中的调节效应,2感染诱导天然Treg细胞产生的机制探讨,3天
     Natural Treg cell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ZHENG Wen-zhen,WU Chang-hui,WU zhi-hua.

    (Institute of Dermatosis of Zhongshan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Zhongshan528402,Guangdong,P.R.China)

    摘要:天然Treg细胞能够控制免疫反应的强度,减轻组织损伤从而对宿主有利,然而,天然Treg细胞也同时对保护性免疫产生了不利的影响,造成了感染持续化。本文主要就不同的病原体感染时天然Treg细胞与效应性细胞之间的平衡变化及其可能的机制进行综述,为控制感染性疾病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天然Treg细胞;感染性疾病;免疫反应

    体内存在控制免疫应答强度的调节机制,以避免病原体感染造成宿主过度的免疫反应导致组织损伤,其中调节性T细胞(Treg)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Treg的概念是1995年Sakaguchi等 [1] 提出的,目前的研究发现调节性T细胞大致可分为获得性调节性T细胞如T R1 或3型辅助性T细胞(T H 3)和天然Treg细胞 [2] 。天然Treg细胞,在胸腺内发育成熟后成为Treg细胞存在于外周血,约占小鼠或人类外周血CD4 + T细胞数的5%~10%,组成性表达CD25,CTLA-4和GITR。转录因子Foxp3参与天然Treg细胞的分化发育,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特异的天然Treg细胞表面标记物 [3]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天然Treg细胞不仅能对多种自身抗原起反应,而且对病原体表达的抗原也同样起反应,因而阐明天然Treg细胞的性质及作用机制有可能为控制感染性疾病提供新的治疗途径。

     1 天然Treg细胞在感染性疾病中的调节效应

    1.1 天然Treg细胞参与抗感染效应性免疫的调节 目前关于天然Treg细胞参与感染过程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细菌、病毒、寄生虫及真菌等微生物感染,通常是抑制过强的免疫反应,限制组织损伤从而对宿主有利。然而,天然Treg细胞也同时对保护性免疫产生了不利的影响,造成了感染持续化。

    天然Treg细胞调节免疫反应的结果之一是抑制过强的免疫反应。结肠炎小鼠模型显示天然Treg细胞是病损的主要调节因素,过继性给T细胞缺陷的小鼠转移缺乏天然Treg细胞的幼稚T细胞,导致小鼠发生严重的肠道炎症;而转移含有的天然Treg细胞的幼稚T细胞则能够抑制肠道炎症反应的发生 [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