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023568
镉-镍电池厂作业工人尿镉含量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8期
;职业接触;调查,,镉;职业接触;调查,【摘要】,【关键词】,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镉-镍电池制造人群尿镉含量的影响因素。 方法 对广东省两家较大型镉-镍电池制造人群进行横断面流行病学调查。 结果 作业现场车间空气中氧化镉浓度高,最高超标3550倍。工厂直接接触组尿镉水平较高,尿镉超标率为393%,95%CI为(636,721);而非直接接触组尿镉超标率为93%,95%CI为(290,314)。工厂总人群尿镉超标率为233%,95%CI为(455,500)。直接接触组、女性尿镉超标发生率较高,并且尿镉超标发生率有随年龄、接触工龄增加而增高的趋势。尿镉多因素逐步逻辑回归分析结果示:工龄、接触水平、性别、年龄均为对尿镉超标发生的不良因素。 结论 镉职业接触者尿镉水平增高,并随接触工龄的增加而增加。加强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防护是降低职业危害的关键。

    【关键词】 镉;职业接触;调查

    镉在工业上广泛应用于镉-镍电池制造。镉由于生产作业过程中的接触以及污染环境后经皮肤、呼吸道、饮水、食物等进入肌体,由此带来的健康损害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为了解我省镉电池作业人员的职业危害,笔者对我省两家镉-镍电池生产厂进行横断面调查。现将有关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以我省某市两家市生产镉-镍电池的大型工厂共2226名员工作为工厂总人群组,包括男342人,女1884人;年龄18~55(263±58)岁;工龄008~2017(37±31)年。按照在工作过程中是否直接接触氧化镉将人群划分为接触组和非接触组两组。以另一地区无职业性镉接触及其他毒物职业接触的120名工作人员为对照人群组,男47人,女73人;年龄21~54(296±77)岁。工厂总人群、直接接触组、非直接接触组中,男性尿肌酐较女性高,但不同年龄组、工龄组、接触组间差异无显著性。对照组男性尿肌酐较女性高,但年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工厂总人群、直接接触组、非直接接触组与对照组比较,尿肌酐水平差异均无显著性;但年龄差异有显著性,对照组年龄较高。

    12 方法

    121 职业卫生学调查 调查内容包括生产原料、成品、生产工艺流程、生产环境氧化镉浓度及防护措施等。车间空气中氧化镉浓度测定采用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