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948
有关头位难产的问题讨论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6期
头位难产,1为什么要提出头位性难,2对头位性难产的认识,3头定位异常的处理意见及预防措施,4产程曲线是诊断和处理头位难产的重要依据
     头位性难产是由于产道、胎儿、产力异常相互作用所导致发生于头位分娩中的难产。由于发病率高,顺产与难产界限不清,有时不易做出早期诊断和及时正确的处理,以致危害母婴。目前计划生育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应该保证是个最优质的孩子;为了避免一个健全的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受到损害,头位难产应在产科领域中引起特别的重视。笔者就以下两个有关头位难产的问题提出讨论。

     1 为什么要提出头位性难

    在近代领域里,由于计划生育及妇幼保健工作不断健全和发展,横位难产极少,头位难产成为当前难产的一个突出的问题。笔者认为难产应以胎儿的先露部划分为头位难产、臀位及横位;这样的分类有利于难产的诊断和处理,是符合临床工作的事迹。臀位及横位体征明显临床上不难诊断,处理原则也易于掌握,尤其目前为了保护母子的健康,国内外学者都赞成适当放宽对臀位与横位的剖宫产指征后,有些处理有困难的病例都做了剖宫产术;而对头位难产来说不论诊断与处理都存在着一定的困难。正常分娩是以头为先露,怎样早期发现分娩异常趋向,及时处理,使其尽量向顺产方向发展;当分娩困难无法克服头位难产已形成时又需及早做出结束分娩的决定以免母儿受到危害。甚至采用何种方法结束分娩,阴道助产还是剖宫产也需要医务工作者慎重考虑全面分析才能做出比较适当的决定。因此怎样能把头位难产从头位分娩中鉴别出来是我们产科工作者每天要遇到的问题。在难产中产道、胎儿、产力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它们互相联系,互相影响,在临床上很难把它们划分为产道异常、胎儿异常及产力异常。这三种异常都可以导致难产。但难产往往不是由一个单纯的因素所造成的;特别是头位难产中,主要由哪个因素负责,其次又受哪些因素的影响,最后结果如何,是要在不断综合分析观察处理中才能下结论。因此由临床工作实际出发有必要提出头位难产。

    由头位难产形成的过程来看它是不可分割的。往往因骨盆较小、胎儿略大或骨盆和胎头形态异常及畸形,即形成头盆大小不称。头盆大小不称往往导致胎头位置异常如持续性枕横位及枕后位、面位、额位,这些胎位可使胎头俯曲不良和不同程度的仰伸,因而使胎头通过骨盆的径线增长,胎头更难以通过骨盆,产程延长后引起继发性子宫收缩乏力,宫缩减弱更难克服所遇的阻力,即形成头位性难产。

    头位难产发病率高:我院自2004~2005年两年1726例分娩中,头位1596例,其中头位难产461例(阴道助产术261例,剖宫产术200例),占分娩总数的26.7%,而臀位28例占1.6%,横位5例全部经产前矫治为头位助产。我院两年258例剖宫产中以难产为指征的225例(87.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7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