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3399
新生儿糖代谢紊乱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糖代谢紊乱,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Clinical analysis of glycometabolism disorder in the newborns.

    FU Hai-ou.

    (Hainan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Haikou570311,Hainan,P.R.China)

    糖代谢紊乱在新生儿期不少见,由于常被原发或继发疾病所掩盖,如未能及时发现及妥善处理均可能加重致影响新生儿脑正常发育和脑功能损害。我们通过对高危儿血糖测定,监测血糖水平变化,早期发现并及时纠正糖紊乱,对其预后有重要影响。现对2000年3月~2005年11月入住我科的血糖异常患儿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3月~2005年11月住院的1981例高危儿,诊断糖代谢紊乱388例占19.6%,其中血糖最高值33.4mmol/L,最低值测不出。超低出生体重儿29例,极低出生体重儿121例。发现时间:生后1d内221例,1~3d87例,3d后80例。入院时异常293例,治疗过程出现95例。

    1.2 血糖测定方法 用罗氏微量血糖仪及专用试纸测血糖,均以入院后半小时内所测结果,根据血糖值予不同浓度及速度的葡萄糖或NS用注射泵输入,其后视血糖值每1/2~1h复查1次,血糖稳定后延长监测的间隔时间,最长不超出24h,病情变化时复查。

    1.3 诊断标准 不考虑患儿出生胎龄、体重和日龄,全血血糖<2.2mmol/L为低血糖,>7.0mmol/L为高血糖。

    1.4 统计学分析方法 采用SAS统计分析软件进行统计,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多个样本率的两两比较用多个样本率的分割法。

     2 结果

    2.1 血糖与胎龄、出生体重的关系 早产儿糖代谢紊乱发生率明显高于足月儿及过期产儿(P=0.001、0.002)。低出生体重儿、巨大儿糖代谢紊乱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体重儿(P=0.00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