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4320
广东省壮族地区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壮族;高血压病;流行病学;广东,,壮族;高血压病;流行病学;广东,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Epidemiological survey of hypertension in Zhuang Nationality Region in Guangdong Province.

    ZHENG Jie,HUANG Jia-jin,ZHENG Yong-mei,et al.

    (Guangdong Yanling Hospital,Guangzhou510507,Guang-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了解广东省壮族地区人群高血压患病情况及流行病学特征。 方法 按流行病学调查方法,以当地15岁以上人口为调查对象,进行包括病史询问,体格检查(测量血压、身高、体重、腰围)及测定血脂等项且检查。 结果 调查了10个乡镇共3353人,高血压患病率为14.73%(其中男性为20.95%,女性为10.02%:壮族16.56%,瑶族10.04%,汉族13.98%),高血压组的吸烟率及饮酒率明显高于正常组,其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 结论 广东壮族地区1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较高,高血压人群对其知晓率、治疗率、服药控制率较低,应尽早采取措施以期进一步降低高血压患病率及减少高血压所引发各种并发症的危险性。

    关键词:壮族;高血压病;流行病学;广东

    高血压是当今世界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近年来高血压总患病率呈增加趋势。高血压是一种由遗传因素、生活习惯、生活环境等多因素所致疾病,有研究认为,遗传因素及生活习惯起了较大作用,不同民族其血管转换酶的多肽结构有差异,遗传易感性可能存在差异 [1] ,通过比较同一地区不同民族间高血压的发病率,提供可比性较强的资料。为了解广东壮族人群高血压流行特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