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4112
宇航员应急溅落海面的医疗救护工作的准备与展开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6年第2期
载人航天;宇航员;医疗救护;准备与展开,,],载人航天;宇航员;医疗救护;准备与展开,1医疗分队队员的配备和要求,2医用仪器、器械、药品及血制品的配
     [关键词] 载人航天;宇航员;医疗救护;准备与展开

    在神舟5号和6号成功发射之际,某院组织两支医疗分队,分别承担海上A区和C区宇航员应急溅落海面的医疗救护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笔者两次随队远赴太平洋,执行海上C区医疗救护工作,结合远航工作情况,就如何进行宇航员应急溅落海面的医疗救护工作作一探讨。

     1 医疗分队队员的配备和要求

    11 医疗分队队员的配备 海上医疗分队必须独立完成内外科危重病症的诊断及治疗,所以人员配备尤为重要。根据宇航员应急溅落海面可能出现的伤病情况,人员配备应侧重外科,包括普外科、骨科、胸外科、脑外科和麻醉科医师各一位。 同时至少有一位内科医师,一位手术室护士,一位内科护士,一位检验科技师。放射、B超等影像技术专业,可以指定一位医师,通过临时培训,掌握一些简单的操作技能,以备急用。

    12 医疗分队队员的专业要求 医疗救护人员应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强的应急及独立工作能力,掌握院前急救的原则和技术;能完成多种创伤、休克、出血、中毒、重要脏器衰竭等急危重症的现场救护和运送途中的救护工作。外科医师应具备能独立处理各自专业病种的手术能力;内科医师能担当内科急症诊治工作,尤其是心血管疾病并应熟练掌握心电监护、除颤、呼吸机等仪器的使用;检验科技师要求能完成电解质、血气分析、输血等操作技术;所有队员均需经过培训学习,掌握载人航天工程医疗救护及护理的基本知识。

    13 医疗分队队员的身体心理准备 海上航行会因环境因素(如风浪、噪声、振动、膳食等)和社会心理因素(如活动空间小、远离陆地、离别亲人等)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