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音乐与健康
编号:11024123
音乐疗法在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病人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音乐疗法;冠心病;高血压,,音乐疗法;冠心病;高血压,【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对音乐疗法在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病人中的应用研究,探讨音乐疗法对病人血压的影响。方法 选择2004年6月~2005年4月在我科住院的80例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病人,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每次听音乐30min,对照组每次静卧30min。两组听音乐或者静卧前后各测量心率、血压和心电图1次,每天1次,共15天,比较干预前后心率和血压变化。结果 观察组干预前后收缩压下降,心率下降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干预后两组收缩压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结论 音乐疗法对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病人的血压有明显改善作用。

    【关键词】 音乐疗法;冠心病;高血压

    音乐疗法是在医学模式转变的过程中新崛起的一门崭新的具有广阔前途和强大生命力的科学和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临床治疗和护理[1]。音乐疗法在国内外都受到重视,从多种领域进行了研究,并取得许多成果。美妙的音乐能提供一个松弛的环境,使人回忆起美好的往事。高血压、冠心病是常见病、多发病之一。发病率高、血压波动大、药物降压效果不理想,降压药治疗量和中毒量接近,合并症的发生率高,受精神和情绪影响大,是冠心病、高血压的特点[2]。因此,我们通过音乐疗法在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病人中的应用,探讨音乐疗法对血压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们选择2004年6月~2005年4月在我科住院的80例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病人,诊断均符合WHO标准,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40例,男32例,女8例,年龄(58±5)岁,高血压病程(12.87±10.13)年,冠心病病程(8.63±7.50)年。对照组40例,男34例,女6例,年龄(60±5)岁,高血压病程(9.27±10.70)年,冠心病病程(7.64±6.38)年。两组的一般情况比较,均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两组其他基础治疗相同,差异无显著性(P>0.05)。观察组每天收听音乐1次,每次30min,共15天;对照组每次静卧30min,共15天。

    1.2.1 干预方法前期准备

    家居化的音乐治疗室内保持空气新鲜,温度适宜(25℃左右),给人以清新舒适之感。开始前病人应排空大小便并采取舒适的体位;听音乐的过程中限制灯光、声音、探访者和电话等,以助于取得最佳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