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4733
不同浓度的碘溶液在食管黏膜染色中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9期
早期食管癌;不典型增生;染色;内窥镜检查,,],早期食管癌;不典型增生;染色;内窥镜检查,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观察内镜下不同浓度的碘溶液在食管黏膜染色中的诊断价值。选择食管黏膜接近正常(稍粗糙、小片状充血、糜烂)。方法:排除明显的食管占位、溃疡、糜烂病变,且年龄大于45岁的患者470例,随机分成A、B两组。A组给予2%的复方碘溶液10 ml~20 ml,进行胃镜直视下食管黏膜喷洒染色。B组给予5%的碘化钾溶液10 ml~20 ml,进行胃镜直视下食管黏膜喷洒染色。观察两组食管黏膜的染色程度、褪色时间、以及患者的感受。对不染、浅染、染色不均等染色异常区行黏膜活检,手术切除的标本行连续切片检查。结果:A组31(14%)例有染色异常,其中早期食管癌3例,不典型增生9例,其中中—重度不典型增生5例,慢性炎症19例。B组47(18.8%)例染色异常,其中早期食管癌5例,不典型增生13例,其中中—重度不典型增生8例,慢性炎症29例。A组染色5 min后明显褪色,不易与正常组织鉴别。61.4%的患者感胸骨后疼痛、烧灼感,24 h内可缓解。B组74.8%的患者出现胸骨后疼痛、烧灼感,且21.2%较明显,持续48 h。结论:在全食管黏膜染色中,5%的碘化钾溶液更能提高食管疾病的检出率,尤其对早期食管癌与中—重度不典型增生中比较明显。

    [关键词] 早期食管癌;不典型增生;染色;内窥镜检查

    随着食管疾病患病率的增多,尤其是食管癌患病率的年轻化,人们对内镜下提高食管疾病的确诊率的要求愈来愈高,尤其是食管癌的早期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