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4425
近5年检出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病原菌;分布;耐药性;ESBLs;抗菌药物,,病原菌;分布;耐药性;ESBLs;抗菌药物,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了解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近5年来感染患者的细菌分布及耐药状况,为临床诊治提供参考。 方法 对该院2001年1月~2005年12月感染患者15393份标本中分离出的病原菌,采用BIOFOSUN-I微生物鉴定及药敏分析系统进行生化鉴定和药敏试验。 结果 15393份各类标本共分离出6724株细菌,大肠埃希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铜绿假单胞菌、克雷伯菌是分离(检出)率最高的细菌,其中产ESBLs株分别占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的30.0%、35.1%。耐药性分析显示:万古霉素对革兰阳性球菌有极好的抗菌活性,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对苯唑西林的耐药率分别达70.2%、92.4%;革兰阴性杆菌对14种常用抗菌药物大多数高度耐药;白色念珠菌对氟康唑的耐药率高于50%,对伊曲康唑耐药率高达83.9%。 结论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近5年来革兰阴性杆菌分离率无明显变化,革兰阳性球菌和真菌的分离率有逐年增加趋势,检出菌呈现高度耐药趋势,临床应根据本地区感染细菌分布的变迁动态和耐药状况选用抗菌药物。

    关键词:病原菌;分布;耐药性;ESBLs;抗菌药物

    The distribution and drug resistance of pathogenic bacteria detected in the last five years in a hospital.

    CHEN Hao.

    (Laboratory Department,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hua University,Hengyang421001,Huna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