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4735
传统刮板涂片和宫颈刷涂片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9期
宫颈刷;刮板;涂片,,],宫颈刷;刮板;涂片,1材料与方法,2分析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评价使用宫颈刷取样涂片和传统铲形刮板取样涂片的有效性。方法:对门诊及住院病人采用宫颈铲形刮板、扫帚形宫颈刷取样涂片进行宫颈阴道病变对比分析。结果:宫颈铲形刮板涂片满意率仅达76.5%,扫帚形宫颈刷取样涂片满意率可达84.3%。结论:采用扫帚形宫颈刷取样涂出的片,不但能获得较多的移行带细胞,而且可获得丰富的宫颈管细胞,不但使宫颈鳞状上皮细胞病变的检出率提高,而且有助于检出来自宫颈柱状上皮的腺癌及癌前病变。是临床宫颈病变筛查的取样好方法。

    [关键词] 宫颈刷;刮板;涂片

    细胞病理学用于宫颈病变的筛查,具有方便、无痛苦、可反复检查等优点,它是宫颈病变规范化治疗的第一步[1]。最原始的宫颈取样器是棉拭子(棉签),由于棉花的摩擦力小,不易刮取到足够的细胞,且棉花具有吸水作用使细胞脱水变性,细胞核的细微结构不能清晰显示,而且,涂片上带有较多的黏液使细胞堆积,不易分辩细胞结构,甚至被较多的炎细胞遮盖得看不到细胞结构,铲形刮板虽然避免了棉拭子的缺点,但是,涂在玻片上的有效细胞依然极其有限,故有较高的假阴性,造成病人的漏诊,错过了治疗时机。近年来,专家大力推荐采用宫颈刷取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