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4007
入科培训在临床实习中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6期
入科培训,1存在的问题,2对策与方法,【参考文献】
     随着患者的法律意识及经济意识不断增强,对医院的医疗技术、护理技术、生活护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会了用法律来衡量医疗护理行为和结果,以此来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1]。护生的临床实习是学校教育的深化和延续,是理论到实践的必由之路,也是学生向护士角色转化的重要阶段。如何提高护生的临床实习效果,如何在临床带教中避免护生发生差错事故,是临床带教工作重点和难点。进行入科培训,使护生尽快熟悉环境,了解在内科实习的计划和内容。有的放矢在护理教育中有意识地培养护生的护理安全意识,进行医学法律教育,使护生在将来的工作中能更好地遵守各项法律、法规,避免各种护理纠纷的发生,保障医疗安全有着重要作用。

     1 存在的问题

    (1)实习护生法律意识淡漠或缺乏。 德国、美国等国家在护理基础教育中设有《与职业有关的法律》、《公民法》[2],课程设置中有伦理学,传授患者的权利等[3]。而我国的法律课程课时较少甚或没有,护生对与护理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比较缺乏,导致实习护生对自身应该履行的义务无法落实。

    (2)护理记录基本功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