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5003
基于甲基葡萄糖醛酸钠诱导下大肠杆菌的光度法快速检测研究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6期
大肠杆菌,,大肠杆菌,光度法,快速检测,葡萄糖醛酸酶,对硝基酚,摘要,关键词,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讨论,References
     摘要 建立了一种快速检测大肠杆菌的光度分析法。在脱氧胆酸钠(DOC)培养基中, 大肠杆菌被甲基葡萄糖醛酸钠(methylβDglucuronide sodium, MetGlu)诱导,在细菌体内产生特异性葡萄糖醛酸酶(βDglucuronidase)。通过膜渗透剂Polymyxin B nonapeptide hydrochloride (PBN) 和Lysozyme对大肠杆菌细胞膜的作用,葡萄糖醛酸酶从大肠杆菌细胞中释放出来。葡萄糖醛酸酶能够催化分解底物pNitrophenylβDglucuronide(PNPG)而产生对硝基酚, 而对硝基酚的量与溶液中大肠杆菌的浓度成正比。对硝基酚对波长为400 nm的可见光有最大吸收。根据吸光度值的大小与对硝基酚的浓度成很好的线性关系,通过测定400 nm处对硝基酚的吸光度值,实现了对大肠杆菌的快速定量检测。

    关键词 大肠杆菌,光度法,快速检测,葡萄糖醛酸酶,对硝基酚

     1 引言

    大肠杆菌是一种寄居在人和动物肠道上的最常见菌群。然而,当大肠杆菌侵入肠道外的其他器官或组织时,可引起如尿道炎、膀胱炎、胆囊炎、阑尾炎等疾病;婴儿、老人或免疫功能下降的病人,大肠杆菌感染可引起败血症(导致高达30%的死亡率)[1,2]。另外,大肠杆菌还可引起腹泻,造成大面积食物中毒。因此,大肠杆菌已经成为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和临床医药化学等领域中的重要检测对象。

    目前,对大肠杆菌的检测常采用传统方法,主要包括多管发酵法、平板计数法和显微直接计数法等[3,4]。但是这些方法存在着程序复杂、所需试剂繁多等缺点,检测周期长,通常耗时24~48 h,甚至72 h,很难满足快速检测大肠杆菌的需要,发展快速、简单的大肠杆菌检测方法是分析工作者面临的挑战。

    本研究建立了一种快速检测大肠杆菌的光度法。在脱氧胆酸钠培养基(DOC)中加入MethylβDglucuronide sodium (MetGlu)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