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701
海外新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健康时报》 2006.07.03
     喝咖啡

    有助预防肝硬化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科学家新公布的长期调查结果显示,喝咖啡可能有助于预防肝硬化。这项对125580人进行的调查发现,每天喝一杯咖啡,患上肝硬化的风险就可能减少22%。

    研究人员首先对这些在1978~1985年期间没有肝脏疾病的人作了健康检查记录分析,并让参加者提供过去一年里每天喝多少酒、咖啡和茶,有些人还提供了肝功能验血报告。

    到2001年时,有330名参加者患上肝硬化,其中199人是酒精肝硬化。但是那些喝酒也喝咖啡的人,比只喝酒的人肝脏受损或生病的程度要低。

    冥思静坐

    可预防心脏病

    人们早就知道,冥思静坐能帮助降低血压,而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的《内科学文献》学刊上的研究成果说,冥思静坐还能减少其他会导致心脏病的症状。

    对心脏病患者进行的16周试验发现,那些参加静坐的人,血压、葡萄糖和胰岛素水平,都比参加普通健康教育计划的人有显著改善,而且前者的自主神经系统的功能也较稳定。

    文章作者、洛杉矶塞德斯-西奈医疗中心的拉夫拉多尔说:“这些效果是在没改变病人体重、医药和心理变化的情况下取得的。”

    冥思静坐源自古老的印度传统,参加试验的病人都会听演讲、小组会议和个人上课,还要在家里做练习。

    实验发现,静坐是预防和治疗心脏病的好形式,也能帮助释放压力,在抵抗会引起心脏病的高血压、腹部肥胖、高胆固醇和胰岛素等因素中起到作用。

    摘自6月14日《联合早报》刘青青/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