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666
头脸部浮肿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健康时报》 2006.07.03
     河北省永清县赵先生:我2002年被确诊为糖尿病,近两年没有服用降糖药,靠饮食和运动控制,血糖一直都比较平稳。

    但今年2月份开始头顶至前额部位出现浮肿,有时冷风吹后脸部也浮肿,去医院查尿、验血、做心电图,心、肝、肾均未发现异常。

    请问头脸部浮肿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吗?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会出现浮肿的情况?应做什么检查?

    北京世纪坛医院内分泌科糖尿病中心主任医师姜涛:您不太像是糖尿病合并的浮肿,糖尿病合并浮肿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况:

    1.糖尿病肾病:应查尿常规,8小时尿白蛋及肾脏功能。

    2.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有未能解释的全身乏力、怕冷、水肿、毛发脱落等症状。

    3.心功能不全:浮肿首先发生于下垂部位,如下肢,尤以踝部较明显。严重时可发生全身性水肿合并胸腔、腹腔及心包积水。

    4.如为单侧下肢浮肿,可能是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如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做下肢血管超声检查明确诊断。

    6.药物性水肿:如使用胰岛素及胰岛素增敏剂可引起水肿。其特点是水肿在用药后发生,停药后不久消失。

    您先要明确病因,及时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以便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采用利尿剂,同时注意不要造成电解质紊乱。

    姜涛擅长:治疗糖尿病、甲状腺、肾上腺疾病,痛风等各种内分泌疾病。

    门诊时间:周一、四上午

    健康时报记者王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