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120686
脑血管病人夏季食疗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健康时报》 2006.07.03
     炎热的夏季对于脑血管病人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河南省中医院脑血管病专科王松龄教授开出了这样的夏季饮食处方:

    首先,脑血管病人可以多喝中药泡的茶水,对防暑降温有较好的效果:可用菊花6g、夏枯草6g、二花6g、竹叶5g、栀子2g、薄荷叶2g、甘草3g,开水泡服,每日1~3剂。此方可清肝明目,解毒防暑。

    血压偏高、动脉硬化患者可长期服醋泡花生米:生花生米(去红衣)300g、米醋200mk,浸泡7天即成,每次服10粒,每日2次。

    此外,夏季也可以进行食疗,如食用绿豆海带粥:取绿豆、海带各100g,粳米50~100g。先将海带洗净切碎,与绿豆、粳米同煮成粥,每天一次,宜长期当晚餐食用。功能:清热、养阴、解暑、降压。也可用海带30g、冬瓜100g、薏米10g、白糖15g同煮成汤,每日服食1次,连服7到30天。

    (李尤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