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723
什么药可治晕动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3
     有些人在乘坐汽车、火车、轮船、飞机时,会出现头晕、出冷汗、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症状,这些症状在旅行结束后不久就可减轻或消失,这在医学上称之为晕动病,又称运动病,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晕车、晕船。

    ■病因

    人的内耳前庭和半规管担负着感受身体位置和调节平衡的重要作用。这些结构的功苋舴⑸斐#蚴堑贾略纬怠⒃未⒃畏苫闹饕颉?br> 当乘车、船时,由于行进中不断变换方向,上下颠簸或者旋转,乘客的头部位置不断改变,并且由于加速、减速,使身体作直线变速或旋转运动,这样就会使人的前庭器官受到较强的刺激。如果这种刺激太强,超过前庭器官的耐受限度,尤其是某些内耳前庭和半规管高度敏感(平素有晕车史)者,此时就会引起前庭神经核及小脑等有关中枢的过强反应,并与迷走神经中枢、呕吐中枢等部位联系,造成姿势调节障碍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于是出现眩晕、恶心、呕吐、出汗、流涎、精神不振及无力等反应,即通常所说的晕车、晕船、晕机。

    ■自我诊断

    晕动病一般的表现是最初出现轻度头昏、头痛、胃部不适,不愿活动;接着可出冷汗、面色苍白、眩晕、恶心、呕吐、身困乏力、倦怠嗜睡。大多数晕动病者在呕吐后症状可暂时缓解而稍觉舒服;有的人可以没有任何先兆症状而突然发生恶心、呕吐,甚至毫无思想准备而猝不及防,使呕吐物殃及他人。大多数患晕动病者停止旅行后症状可逐渐消失;个别极敏感的人反复呕吐可持续数天;个别儿童甚至会在得知将乘车、船的前一天就有恶心和呕吐症状出现。有些人对汽油、柴油的气味不适应,坐车时一闻见此种气味就发生晕车,但坐敞篷车则不晕车。根据上述症状,可自我诊断为晕船、晕车。

    ■药师指导与提示

    根据患者主诉有晕动病史,药师可建议其除在乘车、船前服用推荐的药物以外,还应注意下述事项:

    乘车、船前要充分休息、适量饮食,过度疲劳以及空腹状态下容易发生晕动病。但也不能进食过多或过于油腻。

    选择平稳的交通工具及颠簸小、通风好的座位。

    减少头和身体晃动,头靠山艨吭谧伪郴蚱渌С治锷希宦猛局胁灰亩?br>书报杂志,特别是火车车厢接头处所挂的列车时刻表,最好闭目、凝视窗内固定物体或尽量看远方的物体。

    旅行之前积极治疗原发病,患有中耳炎、美尼尔综合征、高血压、低血压、心律不齐、贫血、脑动脉硬化等疾病的人较易发生晕动病,要积极治疗这些疾病,待病愈或病情减轻后再旅游,同时带上有关药物,不能因旅行而中断对原发病的治疗。

    平时加强运动平衡锻炼,如常练习平衡木、滚木、秋千、滚轮等,也可做摇头操。

    旅途中若发生晕动病,注意不要紧张惊慌,可让患者仰卧,保持镇静,然后用冷湿毛巾置于前额,并可指压内关穴;亦可马上口服乘晕宁25毫克;因严重呕吐而有脱水症状者,应暂时中止旅行并送医院诊治。个别严重者呕吐不止、胸闷、胸痛、视力模糊,甚至大小便失禁时,应立即到医院诊治。

    (上)

    文/王功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