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出血(鼻衄)
编号:11122715
小儿鼻衄的饮食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3
     小儿活泼好动,常会碰伤鼻子而流鼻血,有时也会将异物塞进鼻孔或挖鼻孔,使鼻黏膜破损而出血,甚至没有原因地流鼻血。如果流血量很小,毋须过分担忧。鼻腔血管破裂性流血并不需要特殊治疗。

    流鼻血是鼻前部的小血管破裂造成的,通常只从一个鼻孔流出来,在短时间内即可自行终止。中医认为,鼻腔不因外伤而出血莆氨囚薄3亲泳植?br>病变外,肝硬化、慢性肾病等也可引起。当饮水减少、吃较多辛辣食物、上火,以及环境干燥,都会引起流鼻血。鼻衄可分为肺热、胃热及肝火三证。

    为预防鼻衄,在饮食上应多选择清肺凉血类食物,特别是在夏季更应如此;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及富含营养且清淡、易吸收的食物,防止维生素C、B1、B2等营养素缺乏;少吃辛辣的食物及一切可能生热的食物,如巧克力、薯条等;选择低脂肪食物。

    阿司匹林可能干扰血液凝结,如果很容易流鼻血,最好谨慎使用阿司匹林。同时要少吃富含水杨酸的食物,包括咖啡、茶、杏仁果、苹果、杏果、草莓、薄荷、樱桃、葡萄、桃、梅子、西红柿、黄瓜。最后,要适度补充铁。

    文/绿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