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716
解除药物不良反应要问遗传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3
     “要解除药物不良反应这一尴尬,显然不能靠取消药物来解决,而应当是针对每个人不同的身体条件,安全科学地用药,得问问你的遗传基因。”6月28日,国际遗传药理学大会上,当代表中国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用流利的英语结束35分钟的演讲时,会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作为本次大会唯一的中国代表,周宏灏院士演讲的题目是“药物处置及效应种族差异的遗传机制”。

    人类为战胜疾病发明了各种药物,但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却表明,全世界每年死亡的患者中,有1/3的人不是因为疾病,而是因为药物不良反应所致。“要解除药物不良反应这一尴尬,显然不能靠取消药物来解决,而应当是针对每个人不同的身体条件,安全科学地用药。”

    “中国的遗传药理学研究在理论上,在临床上,都站在了世界的前列。”来自澳大利亚的IUPHAR药物代谢分会主席JohnMiners教授在自己的演讲中首先对此表示了肯定,而各国专家也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药物反应个体差异的提出和证实为改变药物治疗模式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使传统的“千人一药、千人一量”的用药模式向“因人用药,量体裁衣”的新模式转化成为可能。个体化用药,是周宏灏院士20多年来一直潜心从事的研究。去年,他已将高血压病个性化用药推广至临床,而这一推广用事实证明,我国在遗传药理学个体化用药方面的研究已居于世界前列。

    据最新统计,我国高血压患者超过1.4亿人,湖北省高血压患者为978.76万,而长沙市也有患者103.5万。“我相信这一项技术的推广,能为广大患者送去福音。”周宏灏说。

    《潇湘晨报》2006.6.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