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736
“新农合”在老区——陕西省延安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见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3
“新农合”在老区——陕西省延安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见闻

     一群牛在田边悠闲地吃草,几个农夫在田地里劳作,田地的尽头,由黄土构成的山坡上错落着几孔窑洞。一条公路从田边蜿蜒而过,伸向远方。公路南侧,是一排店铺,北侧,除了店铺,还有镇政府、卫生院,和依山而建的民居。

    这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小镇,在陕北高原,这样的场景再匠2还5牵?br>挂在镇政府门口的那块牌子却表明,这个小镇有一个几乎家喻户晓的名字:南泥湾。

    这个曾经承载着无数光荣并被人们广为传唱的小镇,如今已褪去传奇色彩,回归其黄土般淳朴厚重的本色。而在当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脉搏中,这里的人们,又在经历着一场新的变革。

    62岁的高老汉是这场变革的见证者之一,而他的老伴,58岁的王大娘,不仅是见证者,更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这场变革,就是正在广褒的华夏大地悄然推进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见证者和受益者

    王大娘静静地躺在南泥湾镇地段医院的病房里,额头上插着几根细细的银针。高老汉告诉记者,王大娘1999年患了脑血栓,经过治疗,血栓得以缓解。由于家里经济不够宽裕,急性期度过后,王大娘便出院回家静养。也就是从那时起,她留下了瘫痪的后遗症,基本只能卧床,至今已有7年。

    这些年,一方面是觉得治也治不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没钱,所以王大娘一直没有进行康复治疗。

    去年初,村里和镇里的干部向村民们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政策,每人每年交10元钱,一旦生病住院,就可以按规定的比例报销。高老汉觉得这是个好事,于是,一家人办了手续,并交了钱。

    今年5月,高老汉听南泥湾镇地段医院的大夫说,用中医针灸的方法治疗脑血栓造成的瘫痪效果不错,而且,针灸治疗也属于合作医疗的报销范围。于是,高老汉把老伴王大娘送到了地段医院。除了针灸,王大娘还同时接受按摩和药物治疗。现在,她已经可以让别人搀扶着下地行走了。

    一位医生告诉记者,针对瘫痪的针灸康复治疗三个月为一个基本疗程,王大娘一个疗程下来总共需要1万元左右。高老汉家有9亩苞谷地,由儿子耕郑笈?br>儿已经出嫁,小女儿外出打工,除去各种开销,一家人全年的纯收入只有两三千元。高老汉说:“过去想看但是看不起,如果不是参加了合作医疗,这次看病的费用根本承担不起。”

    ■出院当天便可报销

    延安市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是去年初开始启动的,当时的筹资标准是每人每年30元。这30元里,个人只需负担10元,其余20元由政府出资。参加了合作医疗的农民,如果生病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超过一定数额的,按比例报销。

    根据规定,在不同级别的医院住院产生的费用有不同的报销起付线:乡镇医院200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