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255
咀嚼次数越多,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据加拿大星星生活周刊报道,吃本来只是维持生存的手段。智慧将饮食上升到文化的高度。咀嚼是维持我们身体健康的关键。忽视咀嚼,会把一切颠倒过来。

    咀嚼所产生的刺激能使脑进化,如果人们不再咀嚼,从嘴传递到脑的刺激明显减少,大脑不进则退。现代食物加工越来越细,蛋糕唯恐不松软,蔬菜水果“喝”就好了。一口食物最多咀嚼七八次,少则四五次,在嘴里蠕动几下便咽了下去。

    现代人已从40多年前每餐咀嚼900~1100次、用时20~30分钟,下降为目前的每餐咀嚼500~600次、用时5~10分钟。

    一口食物的咀嚼理想为30次

    一般应该咀嚼几次为好呢?据专家说,一口食物在嘴里至少经20次咀嚼,才能得到唾液给我们带来的恩惠,30次则较为理想。从营养学角度分析,在我们享用的食物里,谷类、肉类和蔬菜的比例应该是3:1:1。以此比例进食,就能维持健康。而且我们的牙齿结构非常规则地与此比例相对应。

    人类的牙齿大致可分为前齿、犬齿和臼齿。犬齿主要用于咀嚼肉类食物,臼齿则用于咀嚼谷类食物。人类必需的谷类占食物总量的 61.3%,人类必需的肉类占食物总量的12.8%。用于咀嚼谷物的臼齿占总数的62.5%,用于咀嚼肉类的犬齿占总数的12%。牙齿的结构体现了造物主让人类尽量长寿的一片苦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