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256
敲胆经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敲胆经方法

     敲胆经方法

    从两大腿外侧根部开始,自上而下慢慢顺序敲打至膝盖处,再反向敲打回大腿根部,如此反复。每天1-2次,每次敲打2-3分钟。敲打时可以用拳头,要稍用些力量,也不要过重,否则会被打青,操作者可以自己感觉力度足够并且不会造成伤害即可。虽然胆经远不止这么一段,但仅敲这一段已经足够,并且容易操作便于交流。如下图(蓝色带处为敲击的地方,分支的地方可以不管):

    人体使用手册》,吴清忠著,花城出版社2005年12月版,29.00元。该书所提出的早睡、敲胆经和按摩心包经这“一式三招”的健康秘诀,曾在台湾风靡一时。

    人要健康,只要血多.要血多,只要早睡(每天10:30以前/成人)加敲胆经(大腿外侧各100下 /每天).早睡是造血时间的保证(人并非二十四小时都能造血,古时候的人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体造血是有特定时段的,这是天人相应的结果,是不能任意改变的).敲胆经是造血材料的准备。

    最近在“民间中医”网站上看到陈小春先生提到按摩穴位不能在气血流注相应经络时进行。根据“子午流注”理论,子时,即23点至1点是气血进入胆经的时候,也就是说,敲胆经不应该在23点至1点之间进行。如果是严格按照陈玉琴或者《人体使用手册》的做法,早睡早起,在23点以前甚至22点以前睡觉的话,本来也不应该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有时睡得晚,还继续在睡前敲胆经的话就不太好了。所以利用白天的时间敲胆经是比较安全的做法,不会引起什么偏差。

    敲胆经是要敲两条腿,但一条腿一条腿敲还是两条腿一起敲随便你.敲胆经只是敲得大腿外侧的胆经筋有点热乎乎,就能刺激胆汁的分泌,并不要求很正确的穴位,当然有的先生女士对针灸穴位比较了解,力求到位,那很好,但对一些对针灸穴位不太了解的人就无需苛求,有敲就有作用,既不在乎穴位正确与否,也不在乎是否完全沿着经络线路,这要基本上是在大腿外侧胆经的通道上就一定不会白敲。

    也不需要敲到小腿上,一是操作不方便,二是小腿上胆经与胃经的位置太近,用敲的方法要完全分开是不是有难度。我希望的是我们所有愿意用这个方法来养身保健的人既能得到健康,又方便易行。轻轻松松就得到健康。敲胆经不需要很大力,不要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一般力度是敲不出瘀青的,如果分量不重就敲出瘀青来了,那是人体本身的凝血因子不足,需要补充胶汁类的食物,中国人有个补品叫阿胶,就有利于人体的凝血因子,其实阿胶的主要成分是驴皮,如果平时有进食猪皮,鸡皮等,这个问题就没有了。如果瘀青是因为敲得太重而造成的,那就轻一点。

    布施论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