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426
长期上夜班更需防乳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健康报 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卫生防疫站
     据统计,在我国,妇女一生患乳腺癌的平均风险约为9%,其中长期上夜班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要比普通女性高8%~60%。如果连续3年值夜班,会比上白班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增加40%。而连续值夜班达到3年以上,患乳腺癌的几率可增加60%。据研究,其主要原因如下:

    松果体的主要生理功能之一,是在人体于夜间进入睡眠状态时分泌大量褪黑激素。这种激素可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使血压下降、心跳速度减慢,使心脏得以休息,同时提高免疫功能,甚至还有一定杀灭癌细胞的作用。但是松果体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只要人的眼球一接触到亮光,就会接受大脑的指令——减少或停止褪黑激素的分泌。这样不仅可间接影响人体免疫功能,雌性激素分泌量也会有所增加。而增加的雌性激素水平与乳腺癌的发病率有直接关系。

    俗话说得好:吃一斤不如睡一更。经常值夜班的女性有空姐、电话接线员、医生、护士等,这些职业女性要特别注意在下班之后入睡时,尽量将室内的光线调暗,以促使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同时,注意饮食调整和运动锻炼。

    (来源:健康报 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卫生防疫站任珊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