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695
不要小视中药汤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4
     据有关部门统计,各级中医医院中药饮片的使用量逐年下降,目前饮片的使用量只有十年前的70%。原来,有些人看中医开药时,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宁可开中成药,不开汤药,因为前者方便,后者还要煎药,比较麻烦。

    汤剂真的那么不重要吗?

    汤剂是中医治疗疾病所用药物的主要剂型之一,是我国古代医家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遵循中医辨证论治原则,以中药的性味功能,炮制加工、用量、禁忌,配伍原则、煎煮服用方法等理论知识,将中药饮片按辩证结果的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作为防病治病的主要手段,并通过不断的发展和创新,成为中医临床诸多剂型中的首选剂型。历代医著对汤剂的适应证、配伍原则、遣药用量、加水煎熬、服用方法及随证加减运用等十分强调,并有详细的阐述。如《伤寒论》中根据桂枝汤的炮制、煎煮、服法并针对病症等错综复杂的病理变化,拟出桂枝加葛根汤、桂枝加附子汤、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术汤、葛根汤等。充分体现了汤剂具有随证加减运用的灵活性,并能最大限度地遵循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理论原则,全面考虑人与自然环境、心理、体质等因素及病因、病性、病时、病势等病理变化的因果关系,把握药物配伍、用药剂量等原则,切合病症实际确立治疗法则而遣药配方,有的放矢地治疗疾病,具有中药其他剂型难以比拟的优势。
, 百拇医药
    随着我国中医药的不断发展,历代医者对汤剂临床运用研究不断深入,具体规范了汤剂的煎煮常识和服用方法,丰富了汤剂的运用内容,保证了汤剂的治疗效果,使汤剂的临床运用知识不断发展和完善,历经数千年不衰而沿用至今,故古人曰:“汤者荡也,去大病用之”。

    目前中医临床使用的剂型较多,除汤剂外,还有丸剂、散剂、酒剂、膏剂、丹剂、冲剂、片剂、胶囊剂、注射剂等。它们以各自的优势在近代医疗活动中发挥了较好的治疗作用,受到人们普遍欢迎和接受。但大多数中药成品制剂的功效与其适应证是固定不变的,若病情有变化,原方即不适应,而无法按照辨证论治的原则灵活加减运用,因而影响临床治疗效果,不适应临床诸多变化和疾病谱增多的辨证论治需求。

    另外,通过对中药制剂的研究表明,大部分口服中成药因受加工制作方法和制剂配料的约束,影响药物在胃内的崩解及有效成分的吸收利用。如片剂和丸剂在加工制作时,需加入一定的湿润剂和黏合剂才能将中药粉末紧密黏合起来,这样就致使药物的表面积大减,服后在胃内的崩解和水溶性较为缓慢,因而治疗功效迟缓。汤剂能配合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随证型变化灵活加减运用,在规范的煎熬过程中能将药物有效成分充分地溶入汤液内,使药物分子或离子状态能均匀地分布在药液中。服后在胃内无崩解过程,吸收快,有效成分吸收全面,利用率最高,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预期疗效。
, 百拇医药
    中药材化学成分极其复杂,是一个包含多种化学成分的群体,它不但含有多种有效的药理成分,而且还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物质,其临床疗效正是整体成分的相互协同,从多系统、多靶点作用于人体发挥其治疗效果。目前的生产工艺和科技手段只能提取某几种或某一类化合物,不可能提取药物的整体有效成分,即使提取多数有效成分,也不可能代表原药物固有的性质、功能作用,更不可能发挥中药单味或复方的整体实用价值和综合运用特征。而汤剂的特点与现代中药药理研究的认识相似,正是通过单味或复方整体药效的组分,从多系统,多靶点的途径发挥“扶正祛邪、标本兼治”的整体调节作用,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汤剂具有其他中药剂型难以比拟和无法取代的优势,主要因素是汤剂能遵循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保持中医基本特色而因人、因时、因地制宜,随证变化而灵活加减运用,使药物有效成分的溶出,符合医生临床辨治疾病的意图。不能因为传统汤剂存在煎煮耗神费时,携带不方便,煎煮方法掌握不当而药液质量难以保证等缺点而小视中药汤剂。

    (文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