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世界杯、足球、健康
编号:11135981
世界杯口水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4日 网易综合
世界杯口水战
世界杯口水战
世界杯口水战

    “为什么那些球员都喜欢在球场上吐口水啊?”这个问题很多球迷都想问。如果你留意数的话,一场球下来,少说也有五、六个球员吐口水的镜头,有的还是特写,大大咧咧地送入全球观众眼中。看来,在足球的“明争”后面,还有口水战这种“暗斗”呢!

    【网友揭露】

    意大利队吐口水的人超多,很多特写都能清楚看到。(发表ip:218.21.78.*)

    阿根廷对德国那场,阿根廷虽然输了,要说口水战绝对是赢。(发表ip:59.38.255.*)

    德国队自己的球场都舍得吐?(发表ip:221.5.227.*)

    是不是欧洲的球队都不怎么讲卫生?(发表ip:60.186.216.*)

    口水的成分除了99.4%的水以外,还有钾、钠、钙、磷等多种微量元素和蛋白质、抗体黏液素及各种酶类, 酶和草地上的汗水发生反映,所以会发出类似消化液的馊水味,而且还很有粘性,容易滋生细菌,随意把口水吐在草地上是很不健康的。

    如果球员吐出的是痰就更严重了,一口痰中会“驻扎”成千上万的病菌,球场变成了细菌的“培养基”。通过痰液可能传播的疾病有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肺结核、流行性感冒、霍乱、麻疹等。有球员随地吐痰,不单是其他球员,连现场观众也都有吸入致病细菌染病的危险:

     直接中招:球员踢球过程中与球场“亲密接触”,甚至“亲吻”的状况经常发生,有的球员还是打着绷带的,感染系数更高。

     间接中招:因为痰中致病微生物会蒸发到空气中,经风一吹,这些疾病的病原体就会在空气中扬起,其他人通过呼吸这些带有病菌的空气,很容易“中招”。

    当然,球员吐口水也有他的原因的,比如摔了一跤嘴里进了沙子,或者长时间的运动因为体液的消耗会增加口水的粘性,不吐会很难受,跑到球场外面去吐完回来接着踢是不现实的,所以球员的“口水战”还是在所难免的。 但日常生活中却常有人在公园、小区的绿草坪上随地吐口水、吐痰,这可就大不应该了,受害的,最终还是你自己和你周围的人。

    『谁是“口水战”冠军』大评比开始啦!看了这么多场球,你觉得哪个球队在球场上吐的口水最多?快来投上一票。

    意大利队

    法国队

    德国队

    葡萄牙队

    阿根廷队

    巴西队

    英格兰队

    其它队

    function frmVote1036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