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1136036
人在北美:婚姻的金玉良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4日 北美世界日报
     苏菲亚是引人注目的,她永远穿着光鲜得体。每次见到她,都以为她刚从一个盛大的宴会回来,或正要去参加什么贵夫人俱乐部的派对。她是经营婚姻介绍所的,也就是人们说的主持男女婚姻热线。

    她如何主持她的男女热线呢?她说男人找女人,首要条件,一定要年轻漂亮。女人找男人,可就不同了,条件多多。但她的婚姻热线也是有界线的。她不做只想结交密友或意图同居的生意。她不要求看会员的身分证明,只要诚实,就是最好的身分证明。但如果离过婚,一定要看离婚证书,免得日后生事端。男人找女人,女人找男人,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如何找好男人,如何找好女人,就是她的职责了。

    她的会员里不乏素质高貌美的淑女,及事业有成的男士。只因平日工作太繁忙,生活圈子狭小,以至错过了结交异性朋友的机会;也有多次自由恋爱,最终却以伤心被骗收场,求助于她介绍的。总之,他们心底的空洞都装满了寂寞,他们想要找一个人,而那人在彼此相见时,一眼就能看出对方就是自己要找的人。这是最美丽的结局了。
, 百拇医药
    但在这城市,更多带着破碎的背景,心碎的故事,伤痛的经历,几次失败的婚姻,或失去伴侣的鳏夫寡妇,来到她面前的,于是他们的人生大事,从加入会员那刻开始,就与她紧密相连了。她又天生鸡婆,非常热心为他们安排撮合适合的对象,很多时候根本忘了这只是一门生意。她说当初也是糊里胡涂闯入这行的。因朋友临时有事要赶回去香港,硬把这盘生意顶给她。谁知十几年做下来,她也成就了许多美好的姻缘。

    男人女人都爱隐瞒自己的年龄、经济状况及不完美的过去,结果一定是失败的。她说不论男女,都不够尽善尽美。她的会员一定要明白这点,然后才能开始。

    但有时候这工作也会令她抓狂。有次她打电话来发牢骚说:“男会员都要找美丽的女人,我上哪儿去找那么多美丽的女人呀!”那时我正在阅读,法国思想家蒙田的话语跃入我眼睑,于是脱口说:“就告诉他们,美丽的女人朝秦暮楚;善良的女人意志坚定。”后来她跟我说,没想到这句话居然挺管用喔。

    又有一次,她说有一对会员结婚三年多了,天天吵闹不休来找她评理,她说这种客后服务实在超出她的职业范围了,难不成她还包管婚后生男或生女吗!我想起蒙田说过的另一句话,于是说:“就告诉他们,盲目的太太和耳聋的先生,将是天作之合的婚姻。”这话后来居然也奏效了。我心想,多亏蒙田说了不少话哪!
, http://www.100md.com
    还有一次,有男会员抱怨,女人婚前婚后怎么差这么多,语气中有相当程度的受骗感。我说这话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早就说过:“女人什么都不想要,只要丈夫就行。但是,当她们获得丈夫之后,又都什么都要了。”她跳起来拍掌叫好说,就告诉他们:“很不幸你们的婚姻,正好被很有名的古人说中了。本婚姻介绍所向来的规矩是,货物既出,概不退款。他们若问是哪个古人说的?我就先发制人说,别告诉我你们不知道谁是莎士比亚!”我听了快笑死了。

    后来,她索性逼我从书上找有关名人说过婚姻的名言,把它写成金玉良言,摆在她介绍所的办公桌上。每当想找好男人,或想找好女人的会员们,抱怨好婚姻难求时,她就把它们摆他们面前,要他们看“德国诗人海涅说:婚礼上的进行曲,常常使我想起出发去打战的军队进行曲。”还有另一句:“法国作家巴尔札克说:人的知识当中,有关结婚的知识最为落伍。”(作者:黄芝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