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考试与考题 > 历届试题 > 信息
编号:11173252
2006年各地中医医师资格技能考试试题汇总(实时更新)(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4日 中医人
     某中医执业医师操作考试:

    第一站,消渴

    绝经前后诸症肾阴阳两虚的表现,治法,方药--畏寒恶风,潮热汗出,腰酸乏力,头晕耳鸣,五心烦热,舌红苔薄脉沉细。补肾扶阳滋肾养血。二仙汤。

    第二站,颈强直;晕厥的治法选穴和刺络取穴法;心脏骤停的初步诊断。

    第三站,烘热汗出3月的问诊。绝经前后诸症肾阴阳两虚的表现,治法,方药。

    某中医执业医师操作考试:

    第一站:消渴 胃热炽盛

    第二站:莫非证

    曲池,百会

    手术衣

    第三站:慢性肾炎

    缺铁性贫血

    某中医执业医师操作考试:

    第一站,黄疸,阴黄的寒湿阻遏证,注意要与萎黄类证鉴别;

    第二站,1,演示莫菲氏征

    2,丰隆、列缺、肾俞的定位,丰隆、肾俞的主治,列缺的刺法

    3,颈部受伤患者如何开创呼吸通道(注意说病人睡在什么地方,要清理口咽)

    第三站,1,病史采集:男的,头晕目眩三个月

    2,哮证的诊断要点

    难点:

    脾脏的测量线

    1线(AB线):左锁骨中线上——从肋弓至牌下缘

    2线(XY线):左锁骨中线上——从肋弓至牌最远尖端

    3线(DM线):从脾右缘至正中线的最大距离,正中线右侧以正数表示,正中

    线左侧以负数表示

    颈部受伤病人开放气道的方法

    气道畅通:

    确保呼吸畅通是心肺复苏的关键,是保证其它操作的基础,通常意识丧失的病人颈部、下颌及舌肌无力,使舌根和会厌塌向舌后壁,产生“阀门效应”阻塞呼吸道,而头后仰下颌上提可以使舌根离开咽后壁,气道可以畅通。

    本操作适用于:⑴意识障碍病人;⑵呼吸停止病人;⑶虽有呼吸但呼吸不畅者。

    其具体操作如下:

    1、判断有无外伤和昏迷,并离开危险场所(颈椎伤病人上颈托);

    2、呼救;

    3、放置心肺复苏体位,病人仰卧,背靠硬地板或硬板,双臂在身体两侧,头低脚高。

    4、开放气道应先去除气道内异物。

    5、开放气道的手法操作:

    ①.头后抑下颌上提法(无颈伤)

    ②.双手抬颌法(有颈伤)

    双手抬颌法:抢救者位于患者头侧,双肘支持在患者仰卧平面上,双手紧推双下颌角,下颌上移,拇指牵引下唇,使口微张(图6-5)。此法适用于颈部有外伤者。因此法易使抢救者操作疲劳,也不易与人工呼吸相配合,故在一般情况下不予应用。

    佛山某考生题目:

    第一站:题号:57,酒后胃脘部疼痛3小时,痛势急迫,脘闷灼热,口干口苦,嗳气返酸,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第二站,题号:47 1脾脏测量方法,2商阳、命门、血海的定位,血海命门的主治,商阳治疗热症的刺法,3外科常用止血方法。

    第三站:15

    1、问病史14个月,女,腹泻2天

    2、崩漏的治疗原则和崩漏三要法, http://www.100md.com(中医人 独家)
上一页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