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
编号:11196339
踏入天路进西藏--高原反应知多少(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4日 网易综合
踏入天路进西藏--高原反应知多少

    2006年7月1日,一列火车呼啸在“天路”上从格尔木飞向了神圣的拉萨,它穿过了深蓝的天、穿过了雪白的云、穿过了洁净的雪山……。青藏线的开通令多少人为之兴奋,令多少人为之骄傲,更令无数的旅行爱好者为之神往。但,“走进昆仑山,进了鬼门关;过了五道梁,难见爹和娘;到了风火山,气息已奄奄”,青藏这高原极寒之地并非人人均能造访,“高原反应”更是所有旅行者无法回避的问题。——编者按

    进藏保健攻略

    应对“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释疑

    哪些人慎上高原

    1、7岁以下的小孩。因为小孩正处于身体发育时期,对高原低握拳环境十分敏感,容易缺氧而发生急性高原病。

    5、严重糖尿病患者
, http://www.100md.com
    6、患有中度以上慢性肺病的患者。

    2、上了年纪、体质较弱的人。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全面退化,免疫力和应对特殊环境的能力有所下降,容易感冒,更易发生急性高原病,且不易救治。

    7、支气管哮喘患者。

    8、各种心肺疾病引起的肺动脉高压患者

    3、年龄在50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

    9、睡眠中容易出现呼吸暂停的人。

    4、患有冠心病尤其是手术过的患者。

    [入高原前的准备]

    (1).进入高原前,可向有高原生活经历的人咨询注意事项,做到心中有数,避免无谓紧张。严格体检,严重贫血、高血压、明显心、肝、肺、肾等疾病者,不宜进入高原。肥胖者由于耗氧量较高,出现高山病的机会一般大于较瘦者。
, 百拇医药
    (2).进入高原之前,禁止烟酒,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避免过于劳累,要养精蓄锐充分休息好。适当服西洋参等,以增强机体的抗缺氧能力。如有呼吸道感染,应治愈后再进入高原。

    (3).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克服和战胜高原反应的灵丹妙药。大量事例证明,保持豁达乐观的情绪,树立坚强的自信心,能够减弱高原反应带的身体不适。反之,忧心忡忡、思虑过度,稍有不适便高原紧张的庆,反而会加大脑组织的耗氧量,从而使身体不适加剧,使自愈时间延长。

    (4).如果你从未进过高原,在进入高原之前,一定要进行严格的体格检查。严重贫血或高血压病人,切勿肓目进入高原。

    (5)药品准备:准备一些常用药:高原安、高原康、高原宁、乙酰唑胺、速尿、地塞米松等,最好在进藏前三、四天就服用,或遵医嘱,进藏后可大大缓解高原反应,这些药价钱便宜,普通药店都有销售。

    乙酰唑胺0.25克,2次/日。乙酰唑胺本身有利尿作用,主要用于心脏性水肿、脑水肿和消化道溃疡。预防性服用,可减少高原反应症状。乙酰唑胺的副反应是肾绞痛、肾结石、磺胺尿结晶、肾病综合症、粒细胞缺乏症(磺胺过敏)。长期服用,可造成血液中钾离子过低,需补充钾(可吃橘子或香蕉)。肝昏迷、肾脏功能减退者不宜服用。
, 百拇医药
    红景天是许多人们寄希望于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其功能是清热解毒,燥湿,用于肺热、脉热、瘟病,四肢肿胀。近年,我国从红景天中分离出红景天甙,经实验证明有强心、镇静、升血压、抗疲劳的作用。红景天浸膏用于抗疲劳、增加体力及耐力,病后虚弱等。其究竟能否预防和治疗高原反应,笔者尚未找到科学根据。

    根据缺氧情况可加服地塞米松0.75~6毫克,分2~4次/日服用。此药在减轻高原反应缺氧时的主要作用是使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增多,以提高携带氧气能力。地塞米松是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必须严格掌握适应症。滥用此药,在真正需要抢救时会降低其应有的作用。大剂量使用,可引起肥胖、眼内压升高、高血压和消化道溃疡、出血甚至穿孔等。尤其是有病毒感染者,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可使病毒感染扩散和加重。

    优洛芬能减轻高海拔造成的头疼,口服50毫克,3~4次/日。硝苯地平(心痛定)扩张小动脉,可以减轻肺水肿。适量镇静剂、多种维生素及氨茶碱等都可减轻症状。
, 百拇医药
    [进入高原途中的注意事项]

    (1).应尽可能预备氧气和防治急性高原病的药物,如硝苯吡啶(又名心痛定)、氨茶碱等,也需备有防治感冒的药物、抗菌素和维生素类药物等,以防万一。

    (2).由于高原气候寒冷,昼夜温差大,要注意准备足够的御寒衣服,以防受凉感冒。寒冷和呼吸道感染都有可能促发急性高原病。

    (3).在进入高原的途中若出现比较严重的高山反应症状,应立即处理,及时服用氨茶碱或舌下含服硝苯吡啶20毫克。严重时应吸氧。若出现严重的胸闷、剧烈咳嗽、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痰,或反应迟钝、神志淡漠、甚至昏迷,除作上述处理外,应尽快到附近医院进行抢救,或尽快转往海拔较低的地区,以便治疗恢复。

    青藏专线内的吸氧装置
, http://www.100md.com
    (4).由于乘车进入高原所需时间工,途中住宿条件差,体力消耗大,因此除要准备以上各种物品外,还应该准备水或饮料以及可口易消化的食物,以便及时补充机体必需的水和热量。

    [到达高原后的注意事项]

    (1).刚到高原,每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气短、胸闷、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但这并不说明你不适应高原,如果能够正确地保护自己,2~4天后,一般都可使上述症状好转或消失。

    (2).如果是坐飞机上高原,一般高山反应的症状会在12~14小时左右产生。所以,刚刚到高原的时候一定不要剧烈运力,而要立刻卧床休息。否则,一旦感觉到反应就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适应了。

    (3).人们常常用唾吸氧来缓解除胸闷不适。当然,吸氧能暂时解除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但停止吸氧后症状又会重新出现,延缓了适应高原的时间。假若你上述症状不很严重的话,建议最好不要吸氧,这样可以使你更快适应高原环境。轻微的高原反应,会不治自愈,不要动辄吸氧,以免形成依赖性。
, http://www.100md.com
    (4).进藏后要多吃碳水化合物、易消化的食品;多喝水,使体内保持充分的水分;晚餐不宜过饱。最好不要饮酒和吸烟。要多食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经常性地保持自己口袋里有几块巧克力、奶糖、牛肉干、葡萄干、核桃等,以备不时之需。自备饮水,养成随身带个水壶或者矿泉水的习惯,只要能补充的时候,就保持里面至少有半壶水。

    (5).注意避免过度疲劳,饮食起居有规律。初到高原的前几天,不要频频洗浴,以免受凉引起感冒。感冒常常是急性高原肺水肿的主要诱因(在缺氧状态下不易痊愈)

    (6).在藏期间,旅游活动不宜过于频繁,身体负荷不宜过重。初到高原的时候,不可急速行走,更不能跑步,也不能做体力劳动。进藏后两天内尽量不洗澡,以免着凉和消耗体力。一周后,才可逐渐增加一定的活动量。旅程不要安排太紧,留一些时间作身体适应初入高原,要减少体力活动来保护心脏,所以要严格掌握登山速度,一般在登山活动中不宜在一天内上升超过1000米。
, 百拇医药
    (7).必须注意,如果进入高原后,反应的症状愈来愈重,特别是静息时也十分明显,应该立即吸氧,并到医院就诊。极少出现的高原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的病人须大量吸氧,并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迅速转送海拔低的地区。

    (8).常年坚持体育锻炼而身体素质较好者,高原反应甚微,且能很快自愈,但也不可因此大意而逞强.尤其是进入到新的海拔高度前,要有一两天的渐进适应性锻炼,在没有适应和准备的情况下,不要骤然进入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区,以防突发不测。总之,无论男女老幼、体强体弱,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至关重要,只要你能遵循上述几点,就会在进藏后很快驱除高原反应的困扰,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9)藏区天气多变,一天内可以经历四季。带足保暖衣物,青藏高原的昼夜温差非常大,而且早、晚气温偏低。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即使在夏季也必须准备外套或毛衣,要一层一层的穿,方便适应迅速变化的气温,严防感冒及其引起的并发症。一定要准备帽子,最好是有沿的帽子。一则防止高原紫外线对脸部皮肤的伤害,二则防止体温通过头部快速散失。在高原上空旷的野外,防止体温散失比低海拔地带更加重要。准备好雨衣或者防雨的衣物,高原天气变化很快,一天多变,即便是最晴朗的天气也要有所防备。

    高原环境、长期缺氧等都可造成红细胞数量明显增多,血液粘度升高。登山时出汗量过大,加上过快过深地呼吸,体内水分消耗量增加,加重血液粘稠。粘稠的血液导致血液循环不畅,供血供氧不足,不少人因此出现剧烈头疼,胸闷、气短、疲惫等症状,严重时导致心力衰竭。所以,每天至少喝3~4升水来保证机体水分充足,血液稀释后可以减轻心脏的负荷,减少高原反应症状。水分补充合理与否,以尿量充分、尿液清澈为准,并注意电解质平衡。

    下一页:应对高原反应, http://www.100md.com
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