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高脂血症 > 问答&提醒
编号:11023271
警惕:高血脂的暗号——“黄色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05
     今年51岁的刘女士,最近发现自己右眼上眼睑不知什么时候长出了一个隆起的黄色肿块,软软的,不疼也不痒,可是有碍于美观,刘女士来到我院,做血脂化验后,发现刘女士脸上所谓的“瑕疵”,其实是血脂明显升高的表现。这个“瑕疵”就是医学上所说的黄色瘤。

    黄色瘤是一种少见的脂类代谢性疾病,由于含有脂类的细胞在真皮或皮下组织内聚集,常在皮肤表面形成黄色的瘤状损害,因其颜色多为黄色、桔黄或棕红色而得名。这种病有的有家族性,有的有系统性病变,如脂类沉积于心血管可产生动脉硬化和小血管的栓塞,还有的可合并或继发于其他疾病,如糖尿病、肝病、肾病等。

    刘女士终于明白,原来“都是血脂惹的祸”。其实,对于“血脂”这一名词,大家并不感到陌生,随着现代生活条件改善,人们的膳食结构逐渐趋向于高热量、高脂肪,高血脂也渐渐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但大多数人对自己的血脂状况还是缺乏清楚的认识。血脂不正常是既看不见也摸不着,通常需要抽血化验才能作出判断,而部分血脂异常的人会出现“黄色瘤”,有些血脂异常的人却没有任何不正常的迹象。

    因此,我提醒大家:对于那些不明确自己高血脂症状,或怀疑自己出现高血脂症状的人群,只要您是20岁以上的成年人,建议最好每5年常规化验1次血脂,对于那些家族中有高脂血症,或早发冠心病亲属的儿童,也应定期化验血脂,当然最好是化验血脂全套。而对于清楚自己高血脂症状的人群,一定要注意合理的膳食,在您准备大饱口福之前,一定要注意饮食的选择,要坚持“三低一高”原则,即“低热量、低胆固醇、低糖、高纤维”。切记,合理的饮食及生活习惯,是您健康生活的永久保障。

    作者: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刘惠亮通讯员崔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