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3254
医药流通的信息化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中国药学会
     我们医药行业肩负着人民健康的责任,同时,大家也很明白,20世纪过去了,20世纪在很多专家里面定义为"人类求生存时期"。世界上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打完之后,各个国家都存在问题,我们中国更是。毛主席领导我们也是搞生存,有饭吃,有工作做,这个世纪随着2000年的揭开。我们新的世纪干什么呢?我们的专家、经济学家定义就是"提高生活质量时期"。提高生活质量不单是健康问题,住房、环境都属于这个问题,我们感到在提高生活质量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健康。我们医药行业担负着提高生活质量的健康方面的责任,给患者供应好药,过去的讲法是"做好药为人民"。现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还增加一条我们要做"廉价药,使更多的人看得起病,为健康投资。"在这样一个场合下,在座的各位不管你是医药行业,还是工业企业、商业企业,我们都不能忘记这个。

    现在医药行业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整合期,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们医药行业整体上进入了一个微利时代。在这个微利时代企业怎么发展?目前所有的医药行业企业都面临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生存下来发展壮大呢,还是被人家兼并呢?兼并重组是必然趋势。还是最倒霉的被市场经济抛弃了,倒闭了,或者活不下去了。这个问题非常严峻。微利时代就把我们所有的企业推到一个整合期,我在很多场合说到我们应该看到我们医药重新整合,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形势。在这个整合期里,有规模和杀伤力的企业,在市场占有率处于优势的企业,它就得到快速的发展。相反不具有这个能力的企业,不是被兼并就是被淘汰。整合期非常明显的两个字就是"风险",这个风险对任何企业,不管你达到什么程度的企业,包括号称"医药航空母舰"的都一样存在风险。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个整合期里,我们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风险。

    首先是"产品风险"。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党中央、国务院这一次把反对商业贿赂作为一项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医药行业是六个重点行业之一。温总理在报告上反复强调要集中力量开展制止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这项专项工作为什么对我们医药行业意义更重大呢?因为行业贿赂对我们整个行业是个破坏,对我们适应市场经济的产品结构调整是个扰乱,对我们好的企业的发展是个障碍。所以无论是从保护我们行业、或者说保护正规企业方面,制止那些捣乱的手段,捣乱企业的手段就是搞"商业贿赂",另外一个是搞价格战。很多老百姓搞不清楚为什么同一种药,一个几块钱,另一个几十块钱。打击商业贿赂使我们的正规企业、正规产品得到了应有的市场,那么正规企业就可以得到发展,市场的无序竞争、无效竞争就得到改善。这个风险就带来一个产品风险,你的产品是随大流走商业贿赂这个路,靠虚高定价高价格、高回扣这条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9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