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3265
小心ACEI的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05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是高血压病治疗的常用药物之一,ACEI是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减少血管紧张素Ⅱ的生成而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对轻、中、重度高血压、老年性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左室功能不全、非糖尿病肾病、Ⅰ型糖尿病肾病以及蛋白尿均适用。

    本品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咳嗽,而最需要让人警惕的是引起的血管神经性水肿副作用。部分患者在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治疗数月甚至数年后可发生血管性水肿这一副作用。目前,对ACEI引起血管神经性水肿的发生机制不详,通常认为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增强缓激肽的作用有关,因为缓激肽可引起血管扩张和增加血管的通透性。ACEI引起的血管性水肿可表现为面部(眼眶周围、口周围、唇)的部分或全部、舌、喉咽部和颈部的软组织急性水肿,也可表现为胃肠道水肿导致病人腹痛发作、呕吐和腹泻。因此,正在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病人如若发生血管性水肿时要及时停药,并给予必要的对症治疗。

    作者:河北省邢台市第二医院刘文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