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3258
中国医院药师沙龙论坛(北方五省市)在京举办 --医疗领域商业贿赂问题的研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中国药学会
     由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承办,以医疗领域商业贿赂问题的研讨为主题的2006年中国医院药师沙龙论坛(北方五省市)6月26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监察部驻卫生部监察局局长王大方、中国药学会副秘书长胡茵、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副处长陈辉等领导参加了会议。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天津五省市的四十余家各大医院药剂科主任到会。

    沙龙论坛由中国药学会副秘书长胡茵主持。

    王大方局长围绕卫生部近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做了主题发言,指出:卫生部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的实施意见》、《关于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在7 ~ 9月的自查自纠阶段,各地医疗卫生部门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积极认真地开展好这项工作。要坚持以教育为主,做到人人参加学习,人人受到教育,使人人在思想上都有收获和提高。坚持自查与自纠并重,把握政策,设立上缴回扣、受贿等不良款项专项账户,鼓励大家积极主动的改正错误,避免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 百拇医药
    陈辉处长结合专项治理中的实际情况,对我国有关商业贿赂治理的法律规定及适用范围一一做了解读。

    与会的药剂科主任争相恐后的发言。

    辽宁省鞍山市铁西医院药剂科主任毕彦忠:1、参加了药师周才能感到药师的地位,参加了今天的论坛,才感到了宽慰和收获。目前新闻媒体对治理商业贿赂的宣传在反面内容上写的过细,揭露腐败是好事,但太细了就成了教材,使居心不良的人反而学会了操作,而且负面的东西宣传的过多,造成的社会影响非常不好。非典期间,全国的医务工作者无私无畏的冲在第一线,很多人甚至献出了生命,全国人民对医务工作者表达了崇高的敬意。现在恰恰相反,对医务工作者正面宣传的太少,给患者造成想法和错觉,好像医生护士全是坏人,助长了社会矛盾的激化,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2、药剂科主任应是药品管理的主角,临床药学研究、日常药品检测都是药剂科主任的主要工作,下一步长效机制的建立应考虑如何使药剂科主任从药品采购中脱离出来。
, 百拇医药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药剂科主任吴玉波:对通用名开方表示赞成,这项工作涉及到药师审方,在实际工作中有困难,如与医保规定不配套,而且各地的医保政策不一样,对通用名的实行形成阻碍。一些医院为了通用名的执行,一种药只允许进两个,不能多进,这不利于对病患者的治疗。

    胡茵副秘书长对本届论坛作了总结:

    1、通过今天的发言,看出医生、药师法律知识的欠缺,卫生部、药学会有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普法教育。

    2、商业贿赂的发生是全社会各行业几乎都存在的问题,其原因涉及社会机制、法律、环境等各个方面,医疗行业也不可能幸免,目前的治理是对商业贿赂的治理,而不是对医疗行业的治理。

    3、广大医药工作者要自律,商业贿赂不会通过一次治理就全面根绝,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律对我们的药师、医生尤为重要。
, 百拇医药
    4、在自查自纠阶段,各医院一定要把握好政策,要相信党和国家政府对广大医药工作者的信任。

    5、为在全社会重新树立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今年下半年,中国药学会要在全国举办以"医患携手、共赢健康"为主题的百万药师关爱工程,要走出去,造成声势,把"关爱人民健康、药师在您身边"的承诺和"药师以人为本、全力维护人民健康"的宗旨在全社会广为宣传,同时,全国药剂科主任年会也将同期召开。结合大家在今天会议上提出的加强正面宣传的意见,我将向中国药学会提议,向中宣部、中央电视台等部门提交咨询意见,引导社会舆论,加强对医疗行业正面的宣传报道。

    图一 中国医院药师沙龙论坛(北方五省市)会场
, http://www.100md.com
    图二 监察部驻卫生部监察局局长王大方作大会主题发言

    图三 论坛由中国药学会副秘书长胡茵主持

    图四 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副处长陈辉解读有关治理商业贿赂的法律规定

    图五 辽宁省鞍山市铁西医院药剂科主任毕彦忠在发言中提议加强对医院正面的宣传报道
, 百拇医药
    图六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药剂科副主任杨向光建议将有关商业贿赂治理的法律规定摘编一下,方便医务工作者掌握法律法规

    图七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药剂科主任吴玉波(中)建议建立有效的防范机制和健康的社会大环境

    图八 陈辉副处长(左一)与部分药剂科主任作法律法规咨询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