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医药工作
编号:11025236
励精图治谋发展 湘江杏林谱新篇 湖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五”回顾与“十一五”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63期
 加强中医药政策与法规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狠抓中医院内涵建设,贴近临床 中医科技成果显著,拓宽教育渠道 中医药教育质量提高,积极开展中医药
     “十五”期间,湖南省在中医药政策与法规建设、医疗、科技、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农村中医药工作、中西医结合工作、民族医药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就。

    加强中医药政策与法规建设

    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颁布实施,湖南省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下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的通知》,召开专题座谈会、工作会议,举办学习班,组织开展义诊,进行学习宣传贯彻,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省会主要媒体报刊进行系列宣传报道。

    清理了历年来中医工作的政策措施性文件。在40个政策措施性文件中,有31件予以废止,6件纳入内部管理文件,3件继续保留有效。五年来,共制定了15个规范性文件。

    从2003年6月起,省中医医院医疗质量监测中心开始运行,并举办了全省中医医院医疗质量监测工作培训班。该中心负责汇总监测中医医院医疗质量综合统计月报和年报统计资料,编发《湖南省中医医院医疗质量监测通讯》。

    “十五”期间,在湖南省出台的一系列有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文件中,都为中医药发展制定了许多具体的优惠政策,这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力地推进了湖南省中医药法制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

    提高服务能力狠抓中医院内涵建设

    “十五”期间,湖南省中医医院内涵建设获得新发展。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为契机,狠抓了中医医院内涵建设,制订了《湖南省实施〈中医医院管理评价指南(试行)〉考核评分方法》,积极参与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中的作用,重点中医专科和急诊科建设得到了加强。

    全省现有县级以上中医医院113所,7所全国示范中医医院,5个全国重点中医专科建设项目,1个全国民族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5个中医药西部开发、技术支持项目单位,13个省级重点中医专科(专病)建设项目,14个省级重点中医急诊科。据2004年统计,中医医院编制床位17525张与“九五”期末的2000年比较,增加了2444张,实际开放病床15452张,达到每万人2.4张;业务用房面积113万平方米,平均每床建筑面积114.8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412172万元,拥有万元以上医疗设备5604台(件)。平均每门诊诊疗人次医疗费用103元(比同级综合医院低25.2%);平均住院床日费用266元(比同级综合医院低33.8%)。

    (一)积极参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系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方案》,把中医药的发展列入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建立了应急中医药救治专业技术队伍和专家指导小组,制订了项目实施方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