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编号:11025217
治疗糖尿病重在保护β细胞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63期
β细胞功能的中医归属,糖尿病前期应积极保护β细胞功能,糖尿病早、中期保护β细胞功能重在降糖消脂,严重并发症期保护β细胞功能应以胰岛素替代为主,中药为辅
     仝小林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赵昱 民航总医院 陈良 北京中医药大学 段军 中日友好医院

    保护胰岛β细胞功能,维持胰岛素的正常分泌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最根本原则。目前,中医药治疗2型糖尿病研究,主要集中在改善周围胰岛素抵抗,缓解临床症状和糖尿病并发症等方面,对胰岛β细胞功能缺乏有效评估和深入研究,对β细胞功能保护认识不够,亦缺乏有效方法。结合我们课题组近两年来在β细胞功能保护方面做的临床和科研工作,谈谈对β细胞功能保护的中医认识和方法。

    β细胞功能的中医归属

    胰腺从功能上分为外分泌腺和内分泌腺。胰岛β细胞是胰腺的内分泌细胞,食物中的糖、脂肪、蛋白以及各种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必须经过胰腺外分泌细胞分泌的胰淀粉酶、胰脂肪酶、胰蛋白酶的消化后,才能被机体吸收利用,这正如脾之运化水谷精微的功能。中医古籍中没有“胰”的概念,但从现代医学胰腺的生理功能看,胰腺应属中医“脾”的范畴。脾之运化有赖于肝之疏泄,故胰腺又与肝、脾关系十分密切。

    β细胞分泌的胰岛素是人体能源利用的原动力,又是糖原分解与合成的始动环节。胰岛素抵抗或缺乏,均可导致糖不能利用,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增加,乳酸堆积,酮体产生,出现一派热象。此现象我们称之为“胃强”及“胃热”。脾消化吸收水谷精微的升清功能和胃受纳腐熟排泄的降浊功能,相辅相成,升降协调,相当于胰腺的内、外分泌功能和谐统一。

    古今生活环境和条件的差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2 字符